2021年全國創新社會治理經驗分享交流醴陵現場會舉辦

2021年05月31日21:21  來源:人民網
 

5月29日,2021年全國創新社會治理經驗分享交流醴陵現場會成功舉辦。

活動現場。(人民網李成偉 攝)

中央第三輪巡視第四巡視組組長、中央組織部原副部級巡視專員馬瑞民,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部主任、教授龔維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圖書館館長、教授於軍,人民網總編輯羅華等嘉賓及來自各地方典型案例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動。

在活動現場,馬瑞民、龔維斌、羅華、醴陵市委書記王利波分別致辭,於軍作了主旨發言。活動上醴陵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廖勝雲作醴陵市社會治理創新典型案例推廣發言。馬瑞民,龔維斌,於軍,羅華,株洲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楊玉芳,王利波共同啟動社會治理創新調研行活動。到場嘉賓分享了各地創新社會治理典型經驗,共同探討社會治理理論的創新與發展。

社會治理創新調研行活動啟動。(人民網李成偉 攝)

馬瑞民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我們著力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系,並且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制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打造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馬瑞民致辭。(人民網李成偉 攝)

龔維斌表示,今年的活動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與人民網進行合作的第十次活動,回顧過去十年,我們國家從社會管理走向社會治理,在社會治理的理念、社會治理的體制機制、社會治理的方式方法等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和創新,取得了豐富的經驗。希望我們以這次會議為契機,總結成功經驗,把這些經驗總結好、宣傳好、推廣好。

龔維斌致辭。(人民網李成偉 攝)

羅華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今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批准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今天,我們在此舉行社會治理創新交流會,最終目的就是更好地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希望這個活動能繼續發揮作用,圍繞“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的“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基層治理”等工作展開研討,發現並推廣更多社會治理的新鮮經驗。我們將繼續發揮自身平台的傳播價值和資源整合能力,為基層的創新和發展鼓與呼。

羅華致辭。(人民網李成偉 攝)

王利波表示,醴陵市連續3年入選全國創新社會治理最佳案例,讓我們備受鼓舞。醴陵將以此次現場會為契機,充分汲取各位領導專家的真知灼見,充分借鑒兄弟縣市的成功經驗,進一步將社會治理創新工作推向深入。

王利波致辭。(人民網李成偉 攝)

於軍作主旨發言時表示,社會要長期穩定,社會治理水平就要不斷提高。十年來,從社區到中央單位,從政府到第三部門,參與征集活動的創新主體越來越多。同時,案例覆蓋面越來越廣,案例質量越來越好。十年間,我們見証了社會治理領域裡面創新的多元力量在蓬勃發展,也見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了社會治理優勢。

於軍作主旨發言。(人民網李成偉 攝)

廖勝雲表示,醴陵市不斷明晰基層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建設等思路,創新性提出“三基一網”社會治理現代化模式,社會治理的加強和創新,助推了醴陵市經濟發展,人民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廖勝雲作醴陵市社會治理創新典型案例推廣發言。(人民網李成偉 攝)

在經驗交流環節,寧波市鄞州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邦進,成都市成華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世映,重慶市南岸區迎龍鎮黨委書記譚昊,成都市武侯區殘聯機關黨委書記鄔達超,河源市紫金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黃少波,鞏義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教導員杜麗娟分別就社會治理的典型經驗和做法進行了交流發言。

“創新社會治理,助推鄉村振興”主題研討環節由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副總編陶建群主持,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毛壽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研究室副主任王偉進、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治安學院副院長李春華、吉林大學教授龐德良進行了主題分享。

“創新社會治理,助推鄉村振興”主題研討會。(人民網李成偉 攝)

2021年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動由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聯合開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動於今年1月份啟動,通過初評、網友投票、專家綜合考評,最終總結出一批社會治理創新的典型案例。社會治理創新典型案例的征集活動,自2012年起,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10屆,征集並推薦了一大批富有特色並經實踐檢驗的鮮活案例。

通過本次活動,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工作人員分享並研討了創新社會治理案例,以創新社會治理不斷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構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近年來,醴陵市創新實施“三基一網”,抓基層、打基礎、強基本,全面推行網格化服務管理,累計建立820個基層網格,4000余個到戶微信群,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以城鄉統籌夯實社會治理基礎,以“三治”融合奠定社會治理基石,以黨建引領構建社會治理基點,全面提升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抓基層建強縣域社會治理隊伍,打基礎夯實縣域社會治理根基,強基本完善縣域社會治理制度,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深化縣域社會治理創新,醴陵市在提高完善民生保障、發展社會事業與公共服務的同時,努力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夯實縣域社會治理基礎。(王海躍)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