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線路工程進入組塔施工階段

2021年06月01日09:2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首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線路工程進入組塔施工階段。受訪者供圖
湖南首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線路工程進入組塔施工階段。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6月1日電 (記者 林洛頫) 昨天,南昌至長沙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線路工程鐵塔組立首基試點在湖南省瀏陽市張坊鎮舉行,標志著該工程湖南段正式進入組塔施工階段,該項目是湖南在建電壓等級最高的輸電線路工程。

作為國家“十四五”期間首個開工的特高壓交流工程,南昌至長沙100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雅江直流配套工程,也是華中特高壓交流環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工程在長沙新建1000千伏變電站1座,在湖南境內新建線路2×115.7千米、鐵塔439基,途經瀏陽市、長沙縣。

在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該工程不到一個月完成全部塔基交地,張坊鎮作為線路途徑最長的一個鄉鎮,目前基礎澆制已完成70%,並按要求轉序完成,跑出特高壓建設的“張坊速度”,為鐵塔首基試點奠定了基礎。

瀏陽市張坊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湯卓表示:“我們抽調精干力量成立工作專班,與施工單位安徽送變電公司協調配合,確保張坊鎮境內122基基礎的交地工作順利完成,為項目建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湖南段工程施工環境艱苦、工期緊、任務重,尤其施工需要穿越瀏陽地區高山地帶,給塔材運輸、鐵塔組立帶來一定挑戰。國網湖南電力對此強化“七個嚴格管控”,為工程有序順利推進打下堅實基礎。

“作為該工程6標段施工方,我們在98天內完成24條運輸道路修筑、74條索道架設、138基基礎開挖、101基基礎澆筑工作,實現了全山區地形每天1基基礎澆筑的進度。由於塔基絕大部分在山區,隻能靠索道運輸,給工程施工帶來了不小的難度,目前我們已投入700多人參與組塔施工建設。”安徽送變電公司南昌-長沙交流特高壓工程線路工程施工項目經理黃濤濤說道。

此次首基試點通過首基鐵塔試點組立施工,驗証和完善組塔施工方案的可行性,驗証塔材構件連接的合理性,規范組塔施工工藝流程和現場的標准化布置,通過以點帶面,積極推進輸電線路工程施工、管理標准化建設,充分發揮工程示范引領作用。

據悉,該交流工程計劃於今年年底投入運行,投運后將加強華中地區省間聯絡,優化華中主網結構,進一步提升湖南電網的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為實現湖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綠色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國網湖南電力南昌-長沙交流特高壓工程線路工程業主項目副經理譚健介紹:“該工程是湖南首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線路,將有效解決湖南、長沙用電的需求,工程建成后能實現江西、湖南電網互聯,西北風電、光伏發電與西南水電互濟。”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