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挖掘機首奪全球銷冠 2020年銷售98705台挖掘機

2021年06月01日20:5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1日電 5月31日,“中國力量 世界冠軍”三一挖掘機全球銷量登頂慶功晚會在昆山舉行。根據全球權威調研機構Off-Highway Research數據,2020年三一共銷售98705台挖掘機,佔據全球挖掘機市場15%的份額,首奪全球銷冠。

這是中國挖掘機產業歷史上第一次站上世界之巔。現場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會長蘇子孟、名譽會長祁俊、川崎上海總經理陳愛明、KHL中國首席代表姚艷俠,三一集團董事、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三一集團董事、三一重機董事長俞宏福共同上台,攜手點亮“中國力量 世界冠軍”幾個大字。

產業報國十八載 終圓一個冠軍夢

上個世紀70年代,吹響基建的號角。但直到世紀之交,外資品牌挖掘機仍然長期佔據95%以上的中國市場,國產品牌挖掘機主場作戰卻無人問津,“中國人做不好挖掘機”的論調也隨之甚囂塵上。

在討論是否進入挖掘機領域的內部會議上,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指出,作為一家工程機械企業,三一一定要生產出世界上最好的挖掘機,提升中國制造的世界形象。由此,一個產業報國的挖機夢在三一人的心中破土而出。

世紀之初,三一堅定地邁出追夢第一步。“中國力量”從零出發,一步步走向“世界冠軍”,三一整整用了近二十年的時間。2003年,三一重機有限公司成立﹔2006年,三一昆山產業園建成﹔2007年,三一挖掘機銷量突破1600台,跨過了“千台生死線”﹔2008年,“神州第一挖”三一200噸履帶液壓挖掘機亮相﹔2009年,第一萬台三一挖掘機下線,三一成為首家產銷過萬的民族挖掘機企業。

2011年,三一建成國內挖掘機最大的生產基地上海臨港產業園,同年,三一以12.3%的市場佔有率,在中國市場一舉超越所有外資品牌,首奪全國銷量冠軍,徹底結束外資品牌長達數十年的壟斷局面﹔2018年,三一挖掘機銷量躋身全球第四﹔2019年成為全球第二﹔2020年,三一挖掘機全球銷量98705台,佔據全球挖掘機市場15%的份額,成功登頂。

為中華民族貢獻一個世界級品牌

面對挖掘機首奪全球銷冠的成績,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表示,成為全球銷售冠軍,不是三一的終極目標,三一致力於要成為一家偉大的企業,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品牌。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三一將全力推動並率先實現電動化、智能制造、數字化三大轉型,領跑新賽道,引領中國工程機械行業、中國制造業乃至世界制造業的轉型升級。

活動現場,三一向行業功勛、客戶、代理商、戰略伙伴特別頒發了致敬獎項,致敬他們為三一挖掘機事業、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和民族工業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共同分享成就“世界冠軍”的喜悅。

三一集團董事、三一重機董事長俞宏福表示,“全球銷量第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我們清楚地看到,三一挖掘機榮獲全球銷量第一桂冠的背后,是全體三一人、代理商、供應商共同努力,更離不開廣大客戶朋友的支持。”

活動最后,三一重磅推出新一代搭載全新電控液壓系統的SY375IDS智能挖掘機,以及限量3180台、共5個款型“冠軍紀念版”挖掘機,以科技智領未來,以專屬致敬冠軍。

三一重機副總工程師兼大挖研究院院長曹東輝介紹,產品多項技術為國內首創,配置1.9m³大容量鏟斗,專用五十鈴大功率發動機,搭載全新電控液壓系統,擁有“智能汽車級”的駕駛室和“四輪一帶”,其額定功率可達212kW/rpm,為同類型產品最強。

硬核的不止配置,還有各種最前沿的智能化應用成果。5G遠程操控,是產品最大的亮點。“隻需要一部手機或者PAD,打開專用APP,就可實現挖掘機的遠程無人操作,應對各種危險、復雜工況。”曹東輝介紹,在強大的5G網絡支持之下,“人在數十米外,每一個指令都迅速精准到位,如借助模擬駕駛艙,操作距離可以達到數公裡。”

此外,通過姿態傳感和PID鏟斗閉環控制,如平坡/修坡等傳統的復合動作,可以整合為一鍵“傻瓜式”操作,極大降低對操作經驗的依賴。大量實用數據顯示,開啟以上智能化功能時,SY375IDS的標准每循環用時僅為12秒,較人工作業效率提升33%,其中邊坡平整誤差僅0.5°,提升280%。(黃艷)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