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走向高質量新賽道

2021年06月02日14:33  來源:湖南日報
 

5月30日,三一重工上海臨港產業園內,機器轟鳴,生產緊張有序。一台台挖掘機排隊下線,將經由港口發往世界各地。

去年以來,工程機械行業市場需求持續回暖,三一重工挖掘機勢頭正勁。

根據全球權威調研機構Off-Highway Research數據,2020年,三一共銷售98705台挖掘機,佔據全球挖掘機市場15%的份額,首奪全球銷量冠軍。

近20年時間,三一從零出發,一步步走向“世界冠軍”。現在,它正昂首挺胸,走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賽道。

創新積蓄力量,帶來可持續競爭優勢

5月31日,三一在昆山推出了新一代SY375IDS智能挖掘機。

三一重機副總工程師兼大挖研究院院長曹東輝形容:“就像開了一台自動擋的車。”他介紹,每一斗有多重、一天挖了多少斗,智能挖掘機會自動採集各種運行數據,以此識別用戶的習慣、常見工況等。

目前,智能制造已經成為各行各業競爭的主賽道,這也是工程機械行業勢不可擋的趨勢。

2008年,三一重工自主研發出中國第一台“200噸級液壓履帶式挖掘機”和中國第一台“正流量液壓挖掘機”﹔2011年,三一重工以12.3%的市場佔有率,首奪挖掘機全國銷量冠軍。

創新迸發出的無窮力量,激發了三一成為“世界品牌”的決心。

2007年三一挖掘機僅銷售1600台,但自主創新帶來的可持續競爭優勢,扭轉了戰況。

2018年,三一挖掘機銷售4.9萬台,在挖掘機核心控制器、泵閥馬達等關重件領域也不再受制於人﹔2019年,三一挖掘機銷售6.2萬台,全球第二﹔2020年,三一挖掘機全球總銷售達到9.8萬余台,首次成為全球年度銷量第一。

從追趕者到領跑者。在城市、在農村、在工廠、在礦山,曾經全是進口設備的山河角落,越來越多、越來越先進的三一挖掘機揮舞大臂,成為自主品牌崛起最清晰的印証。

據數據顯示,2020年,三一實現營收1368億元,取得了歷史最好業績。今年一季度,三一業績再創新高﹔5月又躋身全球企業500強。

工程機械行業趨勢是電動化、智能化

踏進三一重工上海臨港產業園,放眼望去,幾百台機器人各司其職,忙著切割、焊接、涂裝或者涂膠等工作,個個都是“以一當五”的好手。

呂建東在為挖掘機裝配履帶,即便工位上僅他一人,也絲毫不見他慌亂。他所需要的部件,會採用全自動立體式配送方式送達,AGV小車、轉線機械手、機器人打膠機、自動擰緊設備等自動化設備遍布每道工序。

這個挖掘機研發制造基地,有兩條獨立的生產線,採用全球首創的物聯網技術構建的生產管理系統,全數字化、信息化,把生產環節過程中的人員、物料、生產計劃、生產數據等聯系起來並進行實時跟蹤。

三一重機中挖公司總經理胡奇介紹,在這種高自動化程度的生產情況下,臨港產業園平均每5分鐘即可生產一台挖掘機,年產能達4萬台。

早在2008年,數字化已在三一工廠中初見端倪。三一重工第一批4台焊接機器人和2台切割機器人應用成功,之后開始大規模在三一重工推廣,機器人成為工人們習以為常的“好工友”。

機器人的率先使用、大規模使用,已能窺得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的雛形。

不需要遙控,就能實現自主挖溝、甩方、裝車等作業,2018年上海寶馬展上,一台三一自主研發的SY365人工智能挖掘機驚艷亮相﹔

由三一、華為等聯合打造的全球第一台5G遙控挖掘機,出現在2019年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

全球行業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批量化生產”的純電動挖掘機SY16E,於2020年在三一下線。

目前,三一正在全國多地同步推進46個“燈塔工廠”或智能產線項目,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制造業深度融合。

5月28日,在湖南省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暨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上,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說,三一將把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助力湖南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作為謀劃和推動三一發展的大前提、大邏輯,充分發揮先進制造業龍頭企業優勢,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領跑,做創新轉型發展先鋒。

擁抱數字化技術,開拓智能化應用。三一正以“拓荒牛”的開拓精神,搶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地。(記者 彭可心)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