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全力保障疫情高溫暴雨下的高考

2021年06月03日10:00  來源:新華網
 

臨近高考,正值盛夏高溫,持續暴雨,廣東出現疫情高風險地區。多重考驗下,廣東分人群分區域分考點對考生及考務人員進行管理,多部門聯動保障63.6萬考生的順利高考。

今年是廣東新高考第一年,全省高考報名人數78.3萬人,其中參加夏季高考的考生63.6萬人,全省共設考點484個、考場2.44萬個,監考及考務人員近8萬人。

廣東把涉考人員劃分為“七類人群”:第一類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核酸檢測陽性考生﹔第二類是密切接觸、次密切接觸考生﹔第三類是紅碼、黃碼和發熱考生﹔第四類是普通考生﹔第五類是社會考生﹔第六類是考務人員﹔第七類是家長。

廣東省教育廳廳長景李虎表示,對不同類別的人員採取不同防控措施:對全體考生要求做到兩個全覆蓋:考前14天連續健康狀況監測和7天核酸檢測全覆蓋﹔對全體考務人員做到三個全覆蓋,除以上兩個全覆蓋外,還要求做到疫苗接種全覆蓋。

6月2日凌晨,廣州市荔灣區白鶴洞街、中南街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高風險地區。景李虎說,廣東設置高風險地區考點,防控措施是“兩個不交叉”,即校內、校外人員不交叉﹔高風險地區和中低風險地區人員不交叉。

同時,為了盡量讓考生能在熟悉的地方考試,處於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可以回到中風險地區考試,安排專人專車接送,閉環管理。

廣州市有一所醫院目前收治了一名高三考生,為無症狀感染者。針對這類核酸檢測陽性考生或將來可能確診的考生,隻要健康條件允許,廣東將在其救治醫院設立考場,醫務人員密切監測,保証醫療救治場所獨立、隔離,並安裝監控錄像設備,考試結束后對試卷進行消毒處理。

對於密切接觸、次密切接觸考生,廣東將設立隔離考點,其中密接考生,一人一考場﹔次密接考生不超過四人一考場。考生往返考場須提供考前兩天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考生使用專用車輛實行閉環接送、轉運。而其他普通考生將被安排在普通高考考點的考場進行。

根據不同地區疫情防控形勢,廣東分區域對待,分別制定防控措施。對於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廣州、佛山市,5月31日至6月11日,兩市高一、高二學生不返校,實行線上教學﹔高三住宿考生實行封閉管理﹔高三走讀考生盡可能到校寄宿實行封閉管理,或居家自學。

對於疫情防控形勢相對平穩的深圳市、茂名市電白區,高三寄宿學生實行封閉管理,高三走讀學生盡可能到校寄宿。其他未出現疫情的地區,高三住宿生原則上實行封閉管理。

針對高考期間可能出現的極端天氣,廣東省氣象局局長庄旭東介紹,“為了讓大家安心,氣象部門與教育部門建立聯動機制,對全省484個考場天氣情況進行整合,大家可以在‘粵省事’小程序、‘廣東天氣’微博、微信和網站查詢。”廣東公安、交通等部門也將在高考期間全力保障高考順利進行。(記者鄭天虹、楊淑馨)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