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貼產業發展需要 培養復合技能人才

2021年06月03日10:55  來源:湖南日報
 

1909年,著名教育家陳潤霖創辦楚怡工業學校伊始,即貼合當時的湖南經濟發展狀況設置專業。

“無楚工不成礦山”“沒有楚工的學生就沒有湖南公路”……為國民經濟服務、為社會發展服務的辦學理念,是楚怡留給湖南職教的精神財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職業教育緊跟“中部崛起”“一帶一部”“鄉村振興”等發展戰略,在推進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上展現新擔當。5月下旬,記者深入長株潭三地的部分職業院校,感受我省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蓬勃力量。

專業建在產業鏈上

2014年4月29日,長沙首條地鐵線路啟動運營,標志著湖南正式駛入地鐵時代。駕駛首發列車的90后女司機匡麗平,畢業於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如今,她已成為長沙地鐵的“元老司機”。

長沙地鐵運營公司副總經理彭晉明介紹,從2010年開始,公司每年都從鐵道職院訂單招聘一批畢業生。如今,在該公司機務員工中,有一半以上是湖南鐵道職院的畢業生。

自2002年開設國內首個高職城市軌道交通車輛專業以來,鐵道職院已與全國30余家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企業展開校企合作,為企業培養了4000余名“能制造、會駕駛、懂維修”的復合型人才。“可以說,有地鐵的城市就有我們的畢業生。”校長方小斌自豪地說。

為主動融入現代服裝產業轉型升級,株洲市工業中等專業學校於2020年成立湖南株洲新媒體與服飾產業學院,開設了服飾搭配、電商直播、視頻剪輯3個課程,助力湖湘服飾、電商、文創等產業發展,形成專業共建、產業共享的全產業鏈模式。

據統計,2020年,全省高職院校構建的專業群達到315個,專業持續向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聚集,為服務湖南“三高四新”戰略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撐。

培養復合技能人才

“剛出校門便成老板”,是長沙商貿旅游職業技術學院2019屆會展策劃與管理專業畢業生周旺的真實寫照。2020年4月,他創辦了一家文創公司,為第十六屆中國(長沙)國際汽車博覽會提供服務,收獲了“第一桶金”60萬元。

周旺的成功,得益於長沙商旅職院“特色立校,高質量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培養路徑。

該校文化創意學院院長許名勇介紹,學院瞄准長沙打造國際知名會展城市的契機,深入開展校企、校行合作,共同培養能策劃、強服務的復合型會展人才,畢業生中有70%在湖南就業,其中不少成為會展行業的骨干力量。“下一步,學校將聯合長沙國際會展中心等企業共建會展產業學院,共同制定人才培養方案,輸出更多高素質會展人才。”

湖南生物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對接種子戰略產業,組建“王炸”種子專業群,服務中國企業和產品“走出去”戰略,傾力培養復合型國際人才。

2007級學生王鍵,現任袁氏種業高科技有限公司非洲項目部經理。“學校國際化的教學方式,不僅讓我掌握了扎實的專業知識,也擁有了與非洲農戶順暢溝通的能力。”王鍵介紹,通過傳授中國的栽培技術,當地水稻單產從2.5-3噸/公頃,提高到了7噸/公頃,最高達10噸/公頃。

近年來,在現代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我省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2020屆畢業生中,與“3+3+2”先進制造業集群相關的專業當地就業比例分別達83.76%、77.74%、75.11%,遠高於全省58.32%的均值,成為“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加速邁進的重要支撐。

助推產業轉型升級

瞄准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新興產業,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轉型升級專業設置,引進了我國著名的指揮自動化和人工智能專家李德毅院士開設院士工作站,自主研制的無人駕駛觀光車已經試運用。

“兩年來,院士工作站不僅成功搭建了科技創新平台,更在助力企業突破技術瓶頸、培養創新人才、服務汽車產業升級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該院黨委書記鄧志革介紹,對接汽車產業發展,正成為學校加快內涵建設的強勁引擎。

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緊扣“航空”辦學,正為湖南建設世界級航空動力產業集群發揮重要作用。今年3月,學院全面推進專業升級和“數字化”改造,設置復合材料智能制造技術、飛行器數字化制造技術等專業,對接湖南省民航和通航產業發展趨勢、黃花機場T3航站樓建設和信創產業發展需求。

為更好地服務於先進制造業,湖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自2014年起,開始探索“專企一體”的教學模式,通過“產學融合”培育人才。今年3月,學校與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山河智能產業學院,與華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華為雲人工智能產業學院等,開啟了產教融合助推產業轉型升級的新高潮。

職業教育大有可為、大有作為。湖南正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職教人扛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奮力打造全國職教高地,書寫職業教育發展新篇章。(記者 余蓉 科教新報記者 王燕)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