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成效如何?看這份報告怎麼說

2021年06月08日08:46  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成效怎樣?下一步如何推動綠色發展?

7日,國務院關於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審議。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受國務院委托作報告。

“長江經濟帶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報告稱。

報告顯示,2020年,長江流域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96.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3.3個百分點,較2015年提高14.9個百分點,干流首次全線達到Ⅱ類水質。劣Ⅴ類斷面比例較2015年降低6.1個百分點。

報告稱,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成效顯著。沿江省市落實長江“十年禁漁”,完成重點水域漁船漁民退捕任務,累計退捕漁船11萬艘、漁民22.8萬人。

據了解,剩余的漁船、漁民計劃於2021年上半年完成退捕。禁捕后,長江江豚等旗艦物種的出現頻率增加。

在污染治理方面,全面啟動長江干流、九條主要支流及太湖入河排污口底數摸排,共發現入河排污口60292個,比之前掌握的數量增加約30倍。完成長江經濟帶城鎮人口密集區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搬遷改造558家,完成率97.2%。完成沿江化工企業“搬改關”228家,其中沿江1公裡范圍內落后化工產能已全部淘汰。在遏制農業面源污染方面,整縣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的行政村佔比超過98%,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同時,加強航運污染治理,持續推進長江經濟帶港口船舶使用新能源、清潔能源。

報告指出:“盡管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積極進展,但基礎薄弱、歷史欠賬多,水生態問題仍然是長江流域最主要的問題,長江保護修復任重道遠。”

2021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的第一年。黃潤秋表示,要全面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依法推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

——扎實推動綠色發展。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先行先試,力爭在推動碳排放達峰行動、重點行業綠色發展等關鍵環節取得突破。嚴格執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嚴禁污染型產業、企業向中上游地區轉移。

——深入開展污染防治。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推動沿江城市加大污水管網改造力度,推進建制鎮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提高沿江城鎮垃圾收集處理能力。加強面源污染防治,推進長江干流和主要支流沿線規模化養殖場配套建設糞污處理設施等。

——持續開展生態修復。落實好長江“十年禁漁”,開展非法捕撈專項整治行動,確保管理措施常態化、可持續,確保退捕漁民退得出、穩得住。深入推進非法採砂入刑實踐,堅決防止非法採砂反彈等。

——建立健全制度機制。盡快建立長江流域水生態考核機制﹔優化生態環境保護執法方式﹔推動長江全流域開展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深入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等。(記者 高敬)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