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江西省委書記劉奇: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動力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

吳躍軍 秦海峰

2021年06月09日10:56  來源:人民網
 

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劉奇

【編者按】近日,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就“黨史學習教育如何引導全省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專訪中,劉奇書記介紹了江西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劉奇說,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當前,互聯網已經成為人民群眾表達意見、反映訴求的重要渠道。我們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動力,切實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認真傾聽網上民聲,辦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著力解決老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記者: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江西如何做到引導全省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劉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黨史上的許多重大事件曾經在這裡發生,共產黨人的文韜武略都在這裡試驗過、預演過。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學好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努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務求實效、走在前列。

一是學好黨的歷史、講好黨的故事。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用好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中國共產黨簡史》等學習材料,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讀書班、講專題黨課、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等多種形式,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系統學習黨的百年歷史,引導黨員干部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組建省委宣講團、“贛鄱勞模宣講團”、“青年講師宣講團”等,圍繞黨的歷史,圍繞發生在江西的黨史重要事件、重大活動等,深入基層一線廣泛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式宣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知史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

二是深化理論武裝、感悟思想偉力。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堅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引導干部群眾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井岡山舉辦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專題讀書班,感悟思想偉力,砥礪初心使命。特別是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三是辦好民生實事、開創發展新局。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各項工作,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堅持貫通融合,切實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導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鞏固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成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推動全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記者:請問江西是如何部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

劉奇: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根本宗旨,踐行群眾路線,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真心實意辦實事解難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堅持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第一步。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帶著感情帶著責任走進群眾,扎實開展調查研究,認真傾聽群眾的意見建議,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在廣泛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對標對表中央要求、結合江西實際,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實施方案。各地廣泛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宣講”活動,組織黨員干部走進企業、社區和農村,與基層群眾同坐一條板凳,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建議。

我們堅持把辦實事解難題作為著力點。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就業、上學、就醫、社保、養老、環境整治等問題,疏通為民服務中的痛點、難點、堵點,以看得見的變化、摸得著的實惠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比如,大力推進“一網通辦”,完善提升“贛服通”“贛政通”服務功能,實現所有高頻政務服務事項移動辦理、掌上辦理、異地辦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組織開展“替烈士看爹娘、為烈屬辦實事”活動,深入全省4萬余名烈士家庭走訪慰問,有效解決烈屬“急難愁盼”問題。

我們堅持把實效性常態化作為落腳點。堅持從實際出發,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注重常態長效,既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長效工作機制,並對所作的承諾、所辦的實事進行“回頭看”,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制定全省“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區停車難、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等18個具體項目,作為第一批民生重點項目清單,著力破解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真正讓民生工作更有溫度、更有力度。

記者:江西是紅色資源大省,在建黨百年這一個特殊的年份裡,江西如何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凝聚奮進力量,推動全省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劉奇:紅色資源是江西的寶貴財富,也是最亮品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江西,要求推進紅色基因傳承,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努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堅持把紅色基因融入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之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力量,奮力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續寫紅土聖地新榮光。

一是在追尋紅色記憶中堅定理想信念。在江西這塊紅土聖地上,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近26萬人,他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樹立了一座座信仰信念的精神豐碑。我們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帶著感情學好黨的百年黨史,廣泛開展“紅色走讀”活動,因地制宜開辟“第二課堂”,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引導黨員干部深入汲取強大的精神力量,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讓革命老區忠誠於黨的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二是在賡續紅色血脈中凝聚奮進力量。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我們黨始終風雨兼程,無數共產黨人頑強拼搏奮斗,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戰勝了難以想象的困難,譜寫了氣壯山河的史詩。我們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習黨艱苦卓絕、波瀾壯闊的歷史,總結歷史經驗,賡續紅色血脈,緊跟新時代、對標新要求、勇擔新使命,以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以堅忍不拔的毅力推動創新引領、深化改革攻堅、促進開放提升、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催生發展新動能、釋放發展新潛力、創造發展新優勢,努力闖出一條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新路,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三是在發揚紅色傳統中鍛造優良作風。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我們黨是靠艱苦奮斗起家的,也是靠艱苦奮斗發展壯大、創造輝煌的。正是無數革命先輩先烈前赴后繼、艱苦奮斗,才有了中國革命的勝利,才取得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我們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自覺以先烈先輩為鏡,大力弘揚蘇區干部好作風,引導黨員干部始終保持“趕考”的政治清醒、保持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切實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推動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向上向好,引領保障全省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長期以來,江西省委高度重視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您也曾圍繞留言辦理工作,向人民網網友致信。請您談一談江西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創新舉措,取得了哪些實效?

劉奇: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當前,互聯網已經成為人民群眾表達意見、反映訴求的重要渠道。我們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動力,切實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認真傾聽網上民聲,辦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著力解決老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我們暢通訴求渠道“聽民聲”。充分發揮省委民聲通道平台功能,通過郵件、公眾號平台、留言板等信息終端,直通基層、直達群眾、直插一線,全方位、全領域、全時段接受群眾反映訴求,打造“沒有圍牆、24小時不關門”的省委機關和“最大的陽光政務”。省委民聲通道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網上聽民聲、網下暖民心”活動,及時推出“學黨史、辦實事、急難愁盼問題建議”專題征集,機關干部與網友實時通話,聽取群眾訴求反映,對典型留言件進行認領督辦,使網上辦理同樣有溫度、體現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

我們辦好網民留言“解民憂”。認真做好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創新辦理工作機制,採取“網絡信訪+督查+信息”綜合模式,促進受理、核辦、回復和信息報送形成“閉合回路”,加強跟蹤問效,定期明察暗訪,確保群眾合理合法訴求有效落實、問題妥善解決。堅持實名通報制度,每月在省內黨報黨刊、主要媒體實名通報辦結的典型案例,接受網民和群眾的廣泛監督。

我們體察社情民意“集民智”。注重發揮網絡優勢,將網絡作為了解民情、匯集民智的重要途徑,廣泛開展網絡問政,開門問策,集思廣益,不斷提升科學決策和民主決策水平。比如,圍繞編制“十四五”規劃,我們開展網上建言獻策活動,共收到網民建言5000余條,許多意見建議轉化為省委工作舉措。發揮省委民聲通道第一手“信息源”作用,對零散的社情民意信息進行深入挖掘分析,做深做細研判,及時發現和化解潛在風險,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近年來,廣大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關注江西、支持老區,反映了很多訴求和很好的意見建議。在這裡,我向一直關心支持江西發展的廣大網友表示衷心感謝!同時,真誠歡迎廣大網友一如既往地關注關心江西革命老區,積極建言獻策,攜手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日常工作生活中,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關於江西各行業各領域建設發展,您有哪些想法建議?歡迎掃碼給江西省委書記留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