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考今將全部落幕 考后要注意這些信息!

2021年06月10日09: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10日,2021年全國高考將全部落下帷幕。考試成績何時公布?今年的志願填報有何變化?如何防范招錄詐騙信息?高考后,這些時間點很重要!

資料圖:6月8日,雲南省昆明市的考生結束2021年全國高考。圖為考試結束后,一幅助考標語前有考生和家長合影留念。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6月8日,雲南省昆明市的考生結束2021年全國高考。圖為考試結束后,一幅助考標語前有考生和家長合影留念。 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查分:十余省份公布查分時間表

9日,全國大部分省份的高考已正式結束,北京、天津、海南、山東、遼寧等省份也將在10日結束全部考試,這意味著2021年全國高考將落下帷幕。

截至9日,包括安徽、河南、湖南、海南、陝西、吉林、甘肅、內蒙古、江西、四川等在內的十余省份公布了查分時間,主要集中在6月23日至26日之間。

其中,安徽、江西、四川、廣西、內蒙古、甘肅等省份的查分時間都在6月23日﹔山西、吉林、陝西等地為6月24日,河南、湖南、海南為6月25日。

此外,還有地方雖然沒有明確具體的時間,但也給出了大致的時間范圍。例如,廣東成績公布時間為6月26日前。

成績公布之后,緊接著就是填報志願。

像是北京,本科志願在高考成績發布后填報,首次志願填報安排在6月27日至7月1日。

四川本科提前批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6月25日17:00,其余本科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6月29日12:00,專科志願填報截止時間在7月5日12:00。

資料圖:6月8日,山西省太原市的考生結束2021年高考。圖為考生陸續走出一處考點。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6月8日,山西省太原市的考生結束2021年高考。圖為考生陸續走出一處考點。 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志願:志願填報這些變化要關注

今年,湖南、湖北、河北、遼寧、江蘇、福建、重慶、廣東8省份進行全國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考生在填志願時將按照 “專業(類)+院校”或“院校+專業組”的方式進行,實行平行志願投檔。

以湖南為例,過去實行的是院校志願模式,新高考后實行“院校專業組”志願。招生高校可在同一個類別(物理或歷史)設置若干個院校專業組,每個院校專業組安排若干個選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專業。

此外,過去湖南普通類本科各批次可以填10個院校志願,今年開始,本科批可以填45個院校專業組志願。

為加強對考生高考志願的填報輔導,各地也通過推出咨詢服務平台、高考志願填報宣傳活動等多種措施來幫助考生填報高考志願。

甘肅研發了專門的志願填報輔助咨詢服務平台,為全省考生免費提供志願填報服務,幫助考生在院校志願和專業志願上做出合理選擇,規劃自身職業發展。

江西的“2021年普通高考志願填報網上咨詢會”則在6月25日開場,持續4天,每天安排2場咨詢,每場3個小時,指導考生科學合理填報志願。

招錄:嚴打冒名頂替行為

此前,曾有媒體報道“冒名頂替”上大學等事件,引起輿論關注。因此,招錄紀律的部署備受關注。

今年5月,教育部召開了2021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強調要從嚴治理,著力促進高考招生公平公正。

嚴格執行招生政策,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嚴防冒名頂替上大學。對考試招生違規違紀行為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全力維護考試招生公平公正。

另外,教育部統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國31個省(區、市)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2021年的高考舉報電話,教育部及各省(區、市)將會同有關部門根據舉報線索第一時間核查處理,堅決維護高考公平公正。

地方層面,也在嚴抓招錄紀律,嚴打“冒名頂替”等行為。

例如,河南表示,要嚴把“復查關”,將“考生身份對比”延伸至高考錄取、考生入學。錄取時向高校提供考生答卷圖像和入場照片,嚴查冒名頂替違法行為。

新生入學后,高校還將組織復查,對不符合條件或有舞弊行為的,取消入學資格,考生檔案退回考生所在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

資料圖:6月8日,雲南省昆明市的考生結束2021年全國高考。圖為一名神情自信的考生。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6月8日,雲南省昆明市的考生結束2021年全國高考。圖為一名神情自信的考生。 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當心!這些詐騙陷阱要小心!

高考季,總有不法分子動“歪腦筋”,借高考散布虛假信息,誤導考生和公眾,甚至實施詐騙。為此,教育部聯合中央網信辦、公安部等部門梳理匯總近年來出現的一些典型詐騙陷阱,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謹防上當。

——高考招生有章法 “渠道”上學不可能

高考成績公布前,一些不法分子通過偽造文件、私刻印章、設立報名處和咨詢電話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員、校領導親戚等,謊稱手中掌握高校“內部指標”“機動計劃”“定向招生計劃”“低分高錄”“補錄”等實施詐騙。

教育部提醒,高校招生錄取有嚴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計劃由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統一向社會公布。未經有關省(區、市)公布的招生計劃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考錄取過程中不存在所謂的“內部指標”。

——招生部門網站遭搶注 “山寨版”以假亂真

近年來,出現個別地區和學校的招生部門網站和微信公眾號被一些個人和機構提前搶注,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機構和學校網站、公眾賬號編造散布虛假信息。

教育部提醒,每年具有本專科招生資格的全國高等學校名單,都會在教育部官方網站發布。

考生和家長可通過登錄教育部官方網站“文獻”欄目下的“全國高等學校名單”進行查詢核實。網上查詢高校招生信息時,請認准“官網”標識,謹防山寨賬號或網站騙局。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