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2020年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3.15%

2021年06月15日15: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衛生健康委15日就健康知識普及行動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通過個人、家庭、政府、社會的共同努力,2020年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3.15%,也就是100個人裡有23個人掌握了基本的健康知識和技能,這比2019年提升3.98個百分點,增長的幅度也是歷年最大。

國家衛生健康委1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宣傳司、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及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成員代表出席,介紹健康知識普及行動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2019年6月,國務院啟動了健康中國行動計劃,部署了15個專項行動,其中第一項就是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在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的統籌下,各項行動穩步推進。

米鋒表示,健康知識普及就是鼓勵生產更多科學權威、好記好用的科普作品,讓更多的人能夠掌握和使用健康知識。“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理念正逐步地深入人心,主動關心獲取健康知識的意願越來越強烈。

米鋒介紹了一下幾個方面:

兩年來,努力做到知識普及迎著百姓走、健康促進惠及千萬家。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風、一米線等良好的生活習慣耳熟能詳,高頻次、廣覆蓋的健康科普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也提供了有利的支撐。

兩年來,鼓勵廣大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增加健康科普產品的供給,成立了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公布第一批1065名成員,各地都成立了省級專家庫,他們有的深入一線,有的參與疾控、臨床和科研工作,對群眾困惑的專業問題解疑釋惑,有的圍繞著合理膳食、科學運動、近視防控、慢性病防治等主題,引導群眾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兩年來,倡導健康促進理念,推動健康知識進萬家,各地實施“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結合健康促進縣(區)建設和貧困地區健康促進行動,將健康科普知識融入居民生產生活的環境,連續兩年會同中央宣傳部、科技部和中國科協,舉辦“新時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賽”,推廣優秀作品、普及健康知識。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