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紅︱長沙縣湘龍街道:“紅色管家”管好賬 群眾幸福感蹭蹭漲

2021年06月17日20:1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紅色管家”進市場現場辦公,湘龍街道供圖。

人民網長沙6月17日電 管好“民生賬”、管優“發展賬”,長沙縣湘龍街道湘貿社區深入學、扎實干,通過“紅色管家”進小區、進企業、進市場辦實事解民憂優服務,提升群眾幸福感,管好兩本賬細說基層“治理經”。

“管家”現場辦 服務民生走在前

“活動場地騰出來了,小區門禁系統裝好了,建微型消防站建好了,社區辦事效果好、效率高。”6月16日晚,在長永佳苑小區,帶著孩子出門散步的居民陳女士說。這是“紅色管家”進小區辦實事的一個縮影,通過現場收集訴求,分類認領、分批落實,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煩心事、困難事。

“你們幫忙協調汽配市場管理方給我們商戶電力增容,現在空調能開了,有‘紅色管家’來幫忙,我們這裡做生意多了一份安全感。”社區“管家”田宇在巡查中了解商戶訴求,並聯動多方研究解決問題,收獲到商戶滿滿的感謝。

群眾工作無小事,面對群眾需求的多元化,問題的復雜性,湘貿社區全面鋪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紅色管家”用腳步丈量民生,通過每日巡查及入戶走訪,舉行“社區書記進小區、進樓棟、進市場、進企業現場辦公”等方式,前移為民、為企服務窗口,以民生需求為導向,積極主動為群眾、為企業排憂解難,用實干擔當詮釋初心使命,全面提升社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黨企面對面 聯動排憂促發展

“多虧了紅色管家進市場現場辦証,讓我們新搬遷的商戶省了好多事,我們不用再跑來跑去了,這個‘紅色會客廳’真不錯。”日前,湘貿社區書記梁艷林帶上公章和資料聯動湘龍市場監管所,來到中南汽車世界汽配市場和二手車市場,開始新一期的“黨企面對面”活動,現場助經營戶辦理營業執照50余份,在店門口就拿到營業執照的商戶,露出了滿意的笑容,紛紛點贊。

“‘舉牌收車’這個老大難的問題,在各部門的聯動發力下,取得了很明顯的實效,市場更美觀也更安全了。”6月10日,在湘貿社區“黨企面對面”活動第十六期現場,社區書記梁艷林一邊翻看密密麻麻的記事本,一邊詳細解說上一期活動收集問題的落實情況,並開始新一期的問題收集與討論。

職工子女怎麼就近入學?暴雨天氣如何聯動防內澇?如何提升商戶關於知識產權的意識?……在場的街道黨工委、汽配城市場、商戶、職能部門、社區等代表,以及區域化黨建聯盟黨支部負責人齊坐一堂,圍繞群眾身邊事、基層民生事、企業經營事,市場發展事直奔主題,暢所欲言。

自“黨企面對面”服務開展以來,“紅色管家”隊伍已從單一的社區干部擴展到轄區居民、企業、社會組織、群團組織等多個領域,“紅色會客廳”挂牌到中南汽車世界汽配市場、二手車市場、新車市場等板塊,在每個網格公示網格員信息,並設立舉報信箱,在每個板塊設立“湘貿社區民族團結紅色會客廳”,形成“管家吹哨部門報到”協調機制。將管理和服務的觸角延伸到每一個地方,真正做到“民有所呼 我有所應”。居民的怨氣少了,臉上的笑容多了,商企的投訴少了,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高了。

據了解,湘龍街道注重“學”“用”結合,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用好“紅色管家”“微鄰裡.熟人圈”“初心驛站”等基層治理服務品牌,發揮屬地綜合管理優勢,統籌協調各單位的力量資源,以區域化黨建共建拓寬服務質量,實現對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和合理訴求願望的快發現、快掌握、快反應、快處置,促使部門聯動配合形成強大合力,推動片區高質量發展開新局,全面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周靚)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