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縣麻塘辦事處:“一支部一主題” 實踐活動接地氣聚人氣

2021年06月17日20:1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17日電 “從事家政服務,無証上崗3000元/月,持証上崗能拿5000元/月,村裡組織培訓讓我們掌握了不出遠門也能拿高薪的好手藝!”6月16日,正在參加免費家政技能培訓的岳陽縣麻塘辦事處村民姜滿香說。48歲的姜滿香,一直在外地務工,聽說村裡與縣人社局聯合組織家政服務培訓,第一個報名。

今年3月—4月,麻塘辦事處干部夜訪農家,麻塘村村民表達了想參加家政技能培訓的意願。辦事處便與縣人社局對接,將縣裡組織的首期家政服務培訓項目爭取到了麻塘村。辦事處堅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砥礪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圍繞“為民辦實事”扎實開展“一支部一主題”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麻塘辦事處於3月下旬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制定黨史學習教育“五專題五實踐”實施方案,“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四次專題學習研討方案,並赴紅色基地參觀學習方案等,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成效。麻塘辦事處黨工委書記付文勇,黨工委副書記、主任周兵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研讀指定篇目,以上率下推動麻塘機關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目前,累計12個黨組織、820名黨員、上萬群眾參與黨史學習教育,並向機關干部、黨員100%發放黨史學習教育指定學習重點書籍。

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將群眾“急難愁盼”的事當頭等事來抓,按照既管當下又立長遠的要求,辦事處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計劃,引導各組織細化制定為民辦實事方案,著力打造“一支部一主題”實事亮點。

黨工委禁釣禁捕守護一江碧水。4月7日,黨工委組織開展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黨員先行”活動,326名黨員志願者集中宣誓后沿大堤巡查,勸離違禁垂釣者20余人,同時對沿岸村民發放倡議書750余份,並撿拾清理沿線大堤垃圾。4月份,組建11人禁釣巡查隊伍,開展夜間集中清理行動近40次,收繳釣竿上千支,魚網13張,勸導垂釣人員逾萬人,全力守護一江碧水。

機關支部扶貧濟困兜住民生底線。5月16日開始,機關支部對轄區內291戶農村低保戶、138戶特困戶、47戶城市低保戶入戶走訪,深入實施社會救助專項治理,目前已全面完成核查工作﹔5月16日全國助殘日,為200名殘疾人上門送去2萬元慰問金﹔6月份,為東風村5戶殘疾人家庭進行住房無障礙改造,預計7月份完工。同時,辦事處還投入5萬元,對敬老院防護欄、圍牆等進行安全改造,全力保障院內老人人身安全。

農業支部夜訪農家助力春耕生產。農業支部3—4月通過農家夜話及農機指導活動,聯合機關黨員干部近百人,發放技術資料3450份,提供種子20090斤,積極動員群眾早稻集中育秧630.4畝,完成大片早稻面積10086.4畝﹔5月中旬遭遇冰雹災害后,農業支部第一時間下田查看,及時指導農戶災后補救,挽回受災早稻面積近3300畝。

系列活動不僅強化了部門服務意識,各村(居)黨組織也圍繞鄉村振興主題,突出重點、集中力量辦實事。截至目前,辦事處1026名黨員被劃分到33個支部,各支部圍繞為民辦實事開展創先爭優,共列出工作清單100條,並明確時間節點與路線圖,力求在規定時間內全面完成任務。

“后段,我們將對照岳陽縣委黨史學習教育30件重點民生實事清單,不斷優化本級任務清單,切實將‘一支部一主題’實踐服務活動落到實處。”付文勇表示。(彭會 黃柳 任照)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