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十二”:太空“廚房”“空調”“醫院”保障航天員日常生活

2021年06月18日09: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17日成功發射,將三名航天員送上太空。記者當日從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獲悉,航天員可在飛船中的“太空廚房”加熱食品,通過“太空空調”控制艙內溫度,“太空醫院”還配置了生理信號測試盒和心電記錄裝置。

據悉,“太空廚房”中的食品加熱裝置,安裝在飛船內,可定量對航天員的航天食品和飲料進行加熱,加熱溫度、加熱時間均可控制。它是一個白色方盒,內有三層加熱空間,輕輕按下電源開關,隻需耐心等待一會兒,航天員便可在太空中享受到熱乎乎的飯菜。

飛船內部還設有“太空空調”,航天員可通過調節氣體流量調節閥的閥門開口量,控制艙內溫度,保証艙中航天員具有合適的工作溫度環境。

生理信號測試盒由航天員穿戴在大腿外側,隻有煙盒大小,可實時測量航天員飛行過程中的心電、呼吸、體溫三項生理指標,下傳至地面指揮中心,由地面醫護人員進行診斷。

心電記錄裝置主要是對接收到的航天員心電信號進行採樣處理和存儲,待飛船返回后用於心電數據分析。該裝置在航天員升空、飛行、返回等過程中多次使用,全程陪同航天員完成整個飛行任務。

據悉,這些裝置已在神舟系列飛行中得到多次使用和驗証,技術狀態成熟。(馬帥莎 郭超凱)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