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梅溪湖街道:專場招聘進網格 家門口就業不是夢

2021年06月18日14:3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18日電 為讓居民們真正完成從“村民”到“新市民”的轉變,長沙市岳麓區梅溪湖街道以10個社區為一級網格單位全面統籌,採用“7步定制法”,用心用情繪制新市民在家門口的就業創業藍圖。

“剛搬來時心裡的確有些失落,我種了一輩子葡萄,沒地種能干啥呢?”從學湖村“村民”變為梅溪湖街道潤龍社區“新市民”的蘇利華曾經很迷茫。蘇利華積極參加潤龍社區組織的“企業進社區”招聘會,但因學歷和經驗限制,她面試的多半是超市保潔等崗位且成功率低。后來,通過尋求社區幫助,蘇利華終於找到了一份在農家樂種植蔬菜的工作,順利完成身份轉變。

除了幫助社區居民找到心儀工作,為幫助居民適應新職位要求,潤龍社區還把職業培訓開到了家門口。社區從湖南農業大學、長沙民政技術學院以及公益服務中心請來了專業教授、講師,提供電腦基本操作、茶藝、育嬰師等無需高深知識基礎且側重技巧操作的項目培訓,居民則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求選擇。

80后妹子廖芬就是這個培訓班的受益者。因兒子體質弱,廖芬經常帶兒子往返於醫院,嘗試著用小兒推拿的方法來增強兒子的體質。在了解到社區提供小兒推拿的系統培訓后,廖芬二話不說報了名,畢業后成功考取保健按摩師証和育嬰師証。在網格長的幫助下,她聯合了幾個姐妹創辦“金貝貝兒童健康調理中心”,用所學為社區及周邊小區居民服務。如今,中心已累積了幾百個固定客戶,廖芬的創業之路也慢慢走上正軌。

“現在的網格服務是真正好,找不到工作就聯系網格長,可以幫我們想辦法。”居住在岳麓區晟秀園社區居民羅女士在網格招聘會上興奮地說。

原來,梅溪湖街道晟秀園社區在網格內與17家用人單位聯合舉辦了專場招聘會,為轄區內居民提供了45個職位、100多個用工崗位和免費就業技能培訓班。通過面試滿意找到工作的羅女士非常感謝社區為居民提供了就業的機會。秀園社區還對沒有找到合適崗位的求職居民進行登記,后期為他們提供精准服務,有針對性地推薦崗位。

為增強轄區失業人員的創業能力和專業技能,進一步做好就業創業工作,梅溪湖街道陽明山庄社區舉辦的育嬰師(員)職業技能培訓課為40名失業人員和農村轉移勞動力人員開辟了新課程。來自夏楊美學教育培訓學校的何老師結合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現狀,詳細分析了育嬰師的就業前景,勉勵大家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掌握一技之長,為就業創業打好基礎。正在哺乳期的社區居民王女士開心地說:“本來擔心帶大寶寶后會與社會脫節,一時難得找到合適的工作,這個育嬰師的培訓不僅可以讓我更專業的照顧好自己小孩,而且成為我以后再次步入工作崗位的敲門磚,真是一舉兩得!”

據了解,近年來,梅溪湖街道以“黨建引領就業創業”為宗旨,構建“7步定制法”,注重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先后在10個社區開設技能考証培訓班12場,授課620課時,開展學習培訓300余場次,累計參與2000余人﹔開展大型招聘會6場,企業招聘進社區20場,提供就業崗位1800余個。梅溪湖街道積極促進居民就業再就業,正確引導居民實現名副其實的“安居樂業”,搭建就業渠道、保障居民就業資源,幫助居民加速融入梅溪湖國際新城新生活,為幸福梅溪添磚加瓦。(柏玉娥 )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