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商圈調解助力優化寧鄉營商環境

2021年06月18日14:3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18日電 6月14日清晨,一輛來自安徽的大卡車滿載著新鮮青椒緩緩開進湖南寧鄉大河西農產品物流中心,在這個被稱為“超級市場”的大河西商圈,這一幕實屬平常。據統計,自2016年開業以來,大河西市場日平均貨物吞吐量達到了8000至10000噸,日平均車流量高達4000至5000台次。

持續火爆的交易氛圍下,人與人之間的摩擦、糾紛無可避免。運送青椒的遼寧卡車司機楊某某,通過網絡平台接到這一單的他,本想著卸完貨物即可踏上歸程,長途跋涉的疲憊也使得他情緒上有些焦躁,因此對青椒代理商葉某某提出的“按市場慣例貨物賣完三分之二或者壓車三天才能放車”的要求產生了抵觸。

由於是網絡接單,楊某某對平台運輸協議沒有進行仔細斟酌,與葉某某也沒有進行過任何前期溝通,壓車三天造成自己工時的浪費,因此當場提出是否可以給與工時補償。葉某某對補償不置可否,隻答復其根據銷售情況第二天中午放車。

6月15日上午,楊某某再次提出卸貨離開寧鄉,葉某某認為司機沒有履行完自己的職責,堅持中午12點以后放車。情緒不滿的楊某某怒而關上車門稱:“你不卸貨我現在就走。”同樣憤怒的葉某某進而揚起了拳頭,雙方發展成互毆。

應對類似矛盾糾紛,寧鄉早有一套成熟的機制。

寧鄉市聯合人民調解委員會駐大河西市場調解室作為寧鄉市最早成立的商圈(商會)調解組織,為實現商貿、經營合同糾紛等的防范和調處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受理本次糾紛調處申請的是專職人民調解員趙新江,在仔細梳理了雙方的矛盾焦點后,發現卡車司機楊某某不太配合調解,其認為自己作為外地人受到了欺負,必須上告維權。

趙新江建議楊某某先去醫院檢查身體,如確有必要則進行傷情鑒定,調解絕不偏袒任何一方。同時迅速查找相關資料,評估葉某某提出的“市場慣例”合理性。

通過網絡檢索,趙新江發現,對於果蔬農貿的大宗交易,商家為避免果蔬裝卸時產生的損耗和營造果蔬是新鮮剛到市場的賣點,全國各地市場普遍存在“壓車賣貨”的情形,有的地方壓車時間甚至長達一個星期,確實形成了不成文的“市場慣例”。

6月15日傍晚,檢查身體后並無大礙的楊某某回到了調解室,口氣終於有所鬆動,答應配合調解。趙新江胸有成竹,通過對雙方有理有據的說服當場促成了調解,由葉某某支付楊某某運輸費用、醫療檢查費用和工時補償費用,雙方達成一致調解協議。

保障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是衡量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的重要依據。寧鄉市聯合人民調解委員會駐大河西市場調解室積累的成功經驗,為之后成立的沙河市場調解室、豪德市場調解室等奠定了扎實基礎。目前,寧鄉市已建成和完善商圈(商會)調解組織共10處,今年以來,全市各商圈調解室共調解各類糾紛1189件,涉案金額達1999.8177萬元,有力維護了市場秩序,為持續優化寧鄉營商環境貢獻了力量。(胡勝兵)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