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民聲、解民憂 湘潭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評議活動

2021年06月18日15:2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18日電 (劉賓 實習生 牛艷豐) 實事辦得怎麼樣,群眾最有發言權。近日,湘潭市舉行“我為群眾辦實事”電視評議活動,聚焦群眾關心的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辦理情況進行群眾評議,該市教育局、衛健委、交警等單位和部門相關負責人走進湘潭市廣播電視台演播廳,現場聽民聲、解民憂、答民意、知民心,接受群眾對辦實事效果的評議。

評議過程分為四個階段:聽民聲,廣泛收集群眾的需求,其中,“學位、床位、車位、廁位”是群眾反映最集中的問題﹔解民憂,相關責任單位就群眾反映的典型問題進行一對一現場解答,並通過現場連線回訪,了解落實情況﹔答民意,由相關單位負責人上台匯報工作落實情況,回答現場觀眾提問﹔知民心,實事辦得怎麼樣,群眾最有發言權。各落實單位匯報完畢后,群眾評議團進行現場評議,並在大屏幕公布評議結果。

此次評議活動聚焦的第一個問題是“學位”。在 “聽民聲”環節,雨湖區鶴嶺鎮一位家長在“暖心熱線”12345反映,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公立幼兒園。湘潭市教育局局長唐正武現場介紹了這件事的辦結情況:“收到熱線反饋的信息后,我們立即通告雨湖區教育局,並與反映問題的群眾取得了聯系,了解到鶴嶺鎮公立第一幼兒園學位確實已滿,馬上又對接了另外一所公立幼兒園——鶴嶺鎮幼兒園二園,這是一所新建的公立幼兒園,總投入1000多萬元,學前教育學位相對寬裕,小孩可入園就讀。”

近期,在“湘潭衛健”的微信推文上,一位網名叫“葉子”的網友留言稱:前段時間,去六醫院看父母,隔壁床一個老人說,因為床位緊張沒有套間,他老伴住不進來,十分著急。湘潭市衛健委副主任陳建安走上評議台,介紹此事辦理情況:“市衛健委收到留言后,立即將有關信息反饋給市六醫院,要求醫院盡快合理解決這對老年夫妻困難。醫院在了解老人的想法后,2天內,在同一科室合理安排了一個床位讓老人入住,一周內調整出老人所需求的套間。”

湘潭市委機關辦公樓建於2005年,規劃車位296個,樓內有工作人員500多人,車位一直十分緊張。 “以前過來辦事,經常圍著停車場轉幾圈還找不到車位,停到路邊不安全,還擔心被交警抄牌。”市民彭女士坦言。

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該市召開的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推進會上,湘潭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曹炯芳重點提出,要解決辦事群眾停車難的問題。今年五一勞動節之后,湘潭市委辦公樓前坪停車場劃出15個車位作為專門的“便民停車區”,供前去辦事的群眾使用,並安排了車場管理員現場進行引導和指揮。同樣車位供需矛盾較為突出的湘潭市政府大樓,也在臨近西入口的醒目位置,設了10多個專屬便民車位,盡可能為群眾提供便利。

目前,包括市委、市政府辦公樓在內,湘潭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市政協機關、雨湖區人民檢察院、昭山鎮、湘鄉梅橋鎮等多家機關、單位都在醒目位置留出了便民停車區。

據湘潭市交警支隊支隊長蔡升濤在評議現場介紹,截止2020年底,該市城區機動車保有量為18萬余台,路內停車泊位隻有6千余個,車位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解決停車難問題,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多元眾治,該工作涉及到我們交警還有城管、發改、住建等多個部門,據了解相關部門做了大量的工作。” 蔡升濤說,目前,湘潭已經興建了5處立體停車場,根據規劃還將通過建設公共停車場,新增停車位3.52萬個。同時,有效增加車位的周轉率、使用率,有序激活一批關停狀態的已有存量停車設施,並鼓勵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停車泊位實行錯時共享。

此外,湘潭市城管部門還將啟動一期3028個路內停車位的智能化設施建設,並配套打造蓮城泊車APP等智慧停車管理平台,交警、城管信息中心進行數據共享,打造全城智慧停車一張網。多措並舉,切實緩解“停車難”問題,為廣大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停車環境。

關於廁位方面的問題,湘潭市城管部門和農業農村局負責人分別就城區公廁和農村改廁回應了現場群眾的提問。據悉,湘潭市城區公廁按照每平方公裡3至5座的標准設置,提質改造了249座公共廁所,並將再新建5座。實行“一人一廁”的管理模式,確保做到“六無六淨”,群眾可通過“湘潭微城管”微信小程序可以查找到公廁位置信息。另外,湘潭市新建農村戶用廁所6593個,建設完工鄉村旅游廁所12座,年內預計完成農村改廁3.3萬座。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