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門縣:成立“小背簍”消防宣傳服務隊 安全知識送上門

2021年06月18日15:2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教村民使用消防器材。鄧友清攝
教村民使用消防器材。鄧友清攝

人民網長沙6月18日電 “覃大姐,你好!我們是‘小背簍’消防宣傳服務隊,今天給你講解一些消防安全知識。”近日, 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小背簍”消防宣傳服務隊員來到該縣雁池鄉母雞峪村,用背簍背著宣傳資料、滅火器等,到村民覃大姐家中,向她贈送了滅火器,並為她講解用火、用電、用氣安全注意事項。

石門縣地處湘鄂邊陲,縣域范圍線長面廣,山高路陡,經濟相對落后,村民居住分散,“通村通組不通戶”,一旦發生火災,當地消防救援隊伍常常面臨“遠水難救近火”之困。針對這一實際情況,為進一步提升當地群眾消防安全意識,加強農村地區消防知識宣傳,今年初,該縣消防救援大隊啟動“消防背簍”上山下鄉計劃,抽調3名消防指戰員、6名消防宣傳服務隊員,成立“小背簍”消防宣傳服務隊。

“小背簍”消防宣傳服務隊分3組行動,每周兩天深入地廣人稀的偏遠村組,用當地土家族村民搬運物品常用的背簍,將消防知識背到不通公路的農家,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隱患,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為村民贈送消防用品器材。

目前,“小背簍”消防宣傳服務隊累計上山下鄉124次,累計行程1萬余公裡,足跡遍及全縣11個偏遠鄉鎮、3個林場,走訪排查1364戶村民,共排查整改各種消防安全隱患170余處,發放宣傳資料2.3萬余份。

同時,該縣17個鄉鎮還陸續建成鄉鎮專職消防隊並配發了消防車等系列消防裝備。今年6月8日,石門縣還為東山峰管理區、白雲山林場、大同山林場、洛浦林場、秀坪園藝場、新關鎮等6個消防基礎設施建設薄弱的偏遠山區,分別購置了適合山地機動的小型水罐消防車,補齊了該縣偏遠山區林場消防建設的短板。(劉賓 顏雨彬)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