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務能力 鍛造為民“暖警”

2021年06月18日20:4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18日電 6月16日,益陽市安化縣公安局仙溪派出所副所長吳冬帶著兩位民輔警來到圳上村,為村裡5位行動不便的老人辦理身份証,採集完指紋錄入身份信息后,其中一位96歲老人的媳婦付社群握著民警的手說:“謝謝你們,你們辦事的速度真快。”原來,6月15日,她給派出所致電咨詢如何為家中老人辦理身份証的事宜,沒想到第二天民警便敲開了她家的門。

安化縣公安局仙溪派出所緊密結合鄉村實際,充分運用“科技+智慧”手段,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傾情回應百姓需求,用創新機制凝聚各方力量,踐行“楓橋經驗”,贏得群眾點贊。

“四級”調解機制:助從源頭化解矛盾糾紛

沿峰村村警蔣立榮入職一年半,最近在當地頻頻受到群眾點贊。特別是端午節前,他主動調解了一起積壓兩年多的因財務遺失引發的口角糾紛,兩家人打開心結和好如初,在當地樹立了很好的威信。“今年來,所裡多次組織我們學習,寫學習心得,感覺自己業務能力有了不少提升。” 蔣立榮說。如今,在仙溪,村民有問題願意向聯點民警和駐村輔警反映,駐村輔警也願意主動上門服務,一大批矛盾糾紛化解在了最基層,轄區案事件發生率大大減小。

仙溪派出所以“楓橋經驗”為路徑,促使仙溪鎮形成“村輔警、村小組、村委會、鎮調解室(設派出所)”四級聯動調解機制。聯村民警、村輔警日常深入鄉村社區,收集社情民意,回訪已調解的糾紛,將隱患解決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機制推出以來,已調解大小各類矛盾糾紛300余起,做到了矛盾糾紛不出村。

“小天眼”工程:借科技打造平安轄區

6月8日,仙溪派出所接群眾舉報,一赤膊男子提著一個疑似槍支的東西在仙溪街上四處游蕩。派出所民警在偵查失去嫌疑人蹤跡后,利用“小天眼”工程在一家商店外很快發現了嫌疑人蹤跡,循線追擊半小時內成功抓到了嫌疑對象李某林,后在他家中搜出一把射釘槍,並將其依法處置。

仙溪派出所以“智慧+平安鄉村”建設為著力點,在全鎮范圍內推行“小天眼”工程,將村民家中攝像頭並網接入仙溪派出所視頻偵查室,全面提升預防、發現和打擊違法犯罪能力。3月以來,利用“小天眼”工程破案5起,為群眾辦實事20件,挽回群眾經濟損失6萬余元。截至目前,全鎮21個村(社區)積極響應,已有1500戶群眾安裝攝像頭,2000余個攝像頭並網接入派出所視頻偵查室。其中,宋坪村村民新裝攝像頭347個,村委會新裝攝像頭26個,該村基本實現視頻監控無死角。

“仙警”巡邏隊:立體巡防提高見警率管控率

“重點時段必須巡,特殊時段一起巡,突發事件幫著巡,平時日子自己安排。”6月17日,仙溪社區黨支部書記劉建華介紹,社區成立了一支由社區輔警、社區干部、黨員志願者、積極分子組成的專業巡邏隊,配備了巡邏車,每天都會上街巡邏。

仙溪鎮屬於安化的經濟重鎮,鎮內有重點企業海螺水泥、梅山文化園等,還有風力發電、抽水蓄能等重點工程項目。仙溪派出所強化“守護百姓安全、護航經濟發展”理念,建立了“村、警、企、政府”四級巡防機制,以派出所為主組建了“仙警”巡邏隊、夜巡隊,以重點工程建設基地、重點企業、校園、村部等周邊區域為重點,劃定“兩縱三橫”重點巡邏路線,加大巡邏覆蓋面和密度,開展“立體巡防”工作,提高了見警率、管控率,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大幅提升。

創新舉措:凝聚力量讓村輔警有歸屬感

“每個月19日我們召開村輔警大會,每個季度對表現優秀的村輔警進行表彰,主要是讓村輔警有認同感和歸屬感,讓所有人都曉得村輔警的不易,不能忽視這支隊伍力量。” 仙溪派出所所長胡鯤鵬說,村輔警大會輪流開進每一個村,鎮、村領導、派出所所長、聯點民警、輔警、村警一同參加,目前已經開了6場,6月19日將開在華天村。

仙溪鎮面積廣,村民居住分散。過去,群眾有矛盾糾紛,派出所民警出警到達現場就要一個多小時。為更加深入群眾貼近群眾,讓干警更接地氣,仙溪派出所充分發動村輔警力量,完善考核機制,仙溪派出所帶領全鎮村輔警聚焦實戰,強化學習,努力提高村輔警的素質和業務能力。3月來,全鎮干警、村輔警不斷發揮自身的優點長處,涌現了許多創新舉措,如將矛盾糾紛調解搬到百姓屋場,開設“仙警大課堂”法制教育講座,自制法制宣傳小卡片,手持喇叭步行宣講法律法規等等。今年4月份以來,全鎮案事件發生率大幅下降, 9起治安案件中7起在村裡就已經調解好,治安環境得到空前淨化,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提升。(盧靜 諶端球 魏仁貴)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