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籌款修建紅軍水井亭

2021年06月28日09:59  來源:湖南日報
 

夏至后幾天,沅陵縣肖家橋鄉大坪村干部群眾忙著捐款,准備修建紅軍水井亭、紅色文化長廊,紀念紅軍長征過家門。

1934年11月,賀龍、蕭克等帶領紅二、六軍團開始長征,從大庸進入沅陵,突破國民黨軍封鎖,在清浪鄉八方村會合,再分兵三路,經官庄、長界、筲箕灣,挺進湘中。

大坪村是紅二軍團途經之地。今年97歲的村民張干愛至今記得,紅軍從陳家灘方向過來,隊伍連綿不斷,走了整整一天。紅軍在老鄉房壁留下“打倒蔣介石,人人有飯吃”等標語。

紅軍過路不擾民,渴了喝口村邊井水。劫富濟貧,打開地主家糧倉,分糧給群眾。村民張明賢家住在路邊,房屋破爛,紅軍過路,還將衣物送給他。

張干愛的哥哥給紅軍帶路。半途上,父親追去接替,翻山越嶺,把紅軍送到涼水井鎮。辭別回家,紅軍贈送大米作為酬謝,父親脫下衣褲當米袋,滿載而歸。

半個月后,國民黨軍一個團追來,在大坪村扎營幾天,准備阻截紅軍余部,殊不知紅軍已遠走高飛。

“紅軍愛百姓,百姓愛紅軍!”大坪村黨支部書記張遠帆說,紅軍軍紀嚴明,秋毫無犯。紅軍愛民的故事,在當地代代相傳。近些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黨員干部發揚紅軍長征精神,用情用力幫助村裡脫貧。同時,落實各項惠民政策,推進鄉村振興,村裡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家有目共睹,感恩在心。

“吃水不忘挖井人”。5月底,大坪村黨員干部和村民代表湊在一塊,商議籌款修建紅軍水井亭和紅色文化長廊,以傳承紅色精神。

倡議發出后,村民踴躍捐款,一個月不到共捐款6萬余元。按照計劃,紅軍水井亭和紅色文化長廊將在今年底建成。(記者 肖軍 通訊員 鄧永鬆 田單)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