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紅|投資總額超183億元!長沙市雨花區32個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

2021年06月28日17:24  來源:  
 
圭塘河井塘段城市雙修及海綿示范公園。董元君攝
圭塘河井塘段城市雙修及海綿示范公園。董元君攝

長沙紅星農副產品全球採購中心花卉區項目、長沙之門等12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20個重大項目集中竣工,項目總投資超183億元。今天,2021年長沙市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活動(雨花區會場),在圭塘河井塘段城市雙修及海綿示范公園項目舉行,長沙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理主任胡衛兵宣布開工。

這些項目涵蓋智能制造、四新經濟、文化創意、市政基礎、社會民生及城市綜合體等多個領域,既突出了投資拉動、基礎先行,又體現了產業支撐、民生改善,這些重大項目的開工和建成必將為拉動區域經濟增長、加快轉型升級、推進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圭塘河井塘段城市雙修及海綿示范公園項目通過靈活運用PPP模式,成功撬動社會資本助推城市建設,使圭塘河從昔日的“臭水溝”華麗轉變為最美圭塘河,成為長沙市城東南片區新地標,在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上都取得了提升。

該項目井塘段總調蓄水量達到40萬噸,大大增加調蓄空間和行洪面,有效緩解了城市防洪壓力,在城市污水治理和生態環境治理方面有很好的示范意義﹔並將河道和城市進行融合,成功打造出一條綠色經濟帶,成為推動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強力新引擎。

在雨花區分會場,高鐵新城片區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同步舉行。雨花高鐵新城片區全年鋪排各類項目50個,預估總投資916.55億元,本年度預估投資117.13億元,全力打造國際自貿先行區、現代服務示范區、開放創新窗口區、品質長沙樣板區。

其中,新開工的綠地長沙之門項目總建筑面積68萬平方米,計劃建設不低於249米的超高層地標,打造集行政服務、總部辦公、跨境金融、酒店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中部首個自貿綜合體,助力長沙高鐵新城打造內陸地區高端現代化服務業中心和中部地區崛起增長極。

“長沙之門項目月初摘牌、月末開工,預計今年將完成項目投資24.4億元,充分展現雨花高鐵新城‘摘牌即開工、開局即決戰’的奮斗姿態,跑出片區高質量發展‘加速度’。”綠地長沙之門項目工程經理徐世英介紹道。

今年以來,雨花區委、區政府圍繞“十四五”發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以重大項目建設為抓手,聚焦產業鏈建設、基礎設施補短板、生態環境治理、民生項目建設,著力擴大有效投資,拉動經濟增長。通過“領導挂帥”“片區競賽”“項目(企業)服務日”、重點項目“一事一議”等一系列工作機制,凝聚起了抓項目、促投資的強大合力,持續不斷地掀起項目建設巨大熱潮。(董元君)

來源:長沙市雨花區政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