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長沙媽媽,圓了我的大學夢”

2021年07月01日11:07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感謝長沙媽媽,圓了我的大學夢”(踐行核心價值觀的長沙故事)

這是一個暖心的故事。故事主人公一位是來自邵陽縣的農村娃楊丹,另一位是家住長沙市芙蓉區有28年黨齡的愛心人士甘為。相隔300多公裡的兩人在天心區雅禮書院中學教師戴煜的牽線搭橋下,結下了深厚的母女情。“感謝長沙媽媽,圓了我的大學夢。”30日,考了608分(物理類)的楊丹對記者說,她計劃報考湖南師范大學,未來將“媽媽”這份愛心傳遞給更多的學子。

4年前,父親因癌不幸離世,14歲的楊丹和年幼的弟弟以及患有白內障的母親不僅要承受失去至親的痛苦,還要面對家庭變故帶來的現實難題:母親因眼疾沒有勞動能力,兩姐弟還要讀書,生活該如何繼續下去?

“當時,戴煜老師在邵陽縣黃亭市鎮中學支教,並發動愛心人士對貧困孩子進行資助,就這樣我與丹丹結緣了。丹丹成績優異、性格積極樂觀,光是這兩點就打動了我。”甘為說,她將楊丹接到長沙讀書,與她同吃同住,並且承擔了楊丹所有的費用。

“我的母親是老師,她非常樂於資助貧困學子,在她身上我學到了奉獻的品質。同時,我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並且曾經在大學教過書,我希望將這一好家風和愛心傳承下去。”甘為表示。

楊丹剛轉到長沙時有些“水土不服”,在甘為和家人的支持下,她一路逆襲。中考時,她以2A4B的成績考入天心區雅禮書院中學﹔今年高考,她又考出了608分(物理類)的好成績。

在一段文字裡楊丹寫道:“在媽媽(甘為)一步步的教導和陪伴下,我收獲了知識、朋友和對社會的認識。尤其是高中三年,通過不斷努力學習以及與同學、家人、老師的交流,我慢慢遇見了更好的自己,並且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我相信‘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未來的路還有很長,我的人生還有無限可能。”楊丹表示,她想成為一名教師,未來將這份愛傳承下去。

楊丹只是甘為資助的學子之一。這些年來,她資助的學生近20名。“我不覺得苦,反倒樂在其中。”採訪中,甘為說得最多的是奉獻社會、不忘初心、不求回報。(記者 舒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