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雙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實走深

2021年07月05日15:0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永州雙牌縣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實走深。受訪者供圖
永州雙牌縣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實走深。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7月5日電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永州市雙牌縣始終堅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起來,抓好縣本級十件民生實事,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民服務實際行動,有效解決群眾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充實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著眼學位建設,推動教育教學提質

近些年,雙牌縣學位需求快速增長,城區和城鎮學位較為緊張,大班額問題較為突出,為盡快提升全縣教育教學容量質量,推動雙牌教育轉型升級,對此,雙牌縣多措並舉,全力化解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與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

一方面完善學區化治理體系,按照戶口、房產、就業經商務工、靈活就業等類別,科學劃分學區范圍。另一方面,為有力化解城區及城鎮大班額問題,新增城區學位600個,努力破解“入學難”的問題。

同時與市直五所學校簽訂結對協議,開展優質資源輸送,學習市直優質學校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用改革創新的辦法,堅決破除制約雙牌教育發展的瓶頸,全力提升教育教學質量,讓學生真正享受到了優質的教育資源。

“黨送春風繪繁華,國強民富是今朝,圓夢興邦千樣景,神州齊唱萬裡春……”走進校園裡,一首首紅歌聲聲入耳,連日來,雙牌縣各學校開展“永遠跟黨走·唱支紅歌給黨聽”校園唱紅歌等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在各校園每期推出一首紅歌。用紅色文化教育陶冶學生們的精神世界,引領廣大師生學黨史、知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銘記歷史、傳承精神、熱愛祖國、建功新時代。

著眼床位建設,推動優化醫療服務

黨史教育以來,雙牌縣全面梳理衛生健康領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聚焦解決大型醫院看病難、農村醫療衛生人員服務能力弱、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短板等問題,持續優化醫療資源,開放醫療床位1261張,整合擴改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金石街門診,新增床位200余張。

“自從縣人民醫院、中醫院從縣城搬走后,我們都要乘坐公交車前去看病,對於我們這些年紀大、腿腳不便的老人不是很方便。現在人民醫院跟中醫院聯合在縣城內開了一家門診,一些小感冒不再需要坐公交車到十多公裡外的醫院去看病了,極大地方便了老百姓。”七十五歲的劉大爺點贊道。

同時,該縣深入基層為千余名群眾開展義務診療活動,發放適配助聽器68件、護耳小飾品68件、發放健康科普資料1000余冊。落實藥品集中採購制度,補充基層醫療機構常用縣藥品35種,縣級醫療機構基本藥物配備使用率達到45%以上,基層醫療機構基本藥物配備使用率達到70%以上,全縣各醫療機構持續實行了藥品零差率銷售、落實了藥品購銷“兩票制”,減輕了群眾的負擔,有力保障群眾的利益。

著眼車位建設,推動破解交通瓶頸

雙牌縣“花千谷”是離該縣城最近,人氣最高的3A級景區,但因為停車場車位有限,“停車難”成了游客心中的“堵點”。

為從擁堵最嚴重的點、線上“梳堵”,雙牌縣將焦點對准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學校周邊交通、社區、物流貨運停車以及花千谷景區停車難等“急難愁盼”問題。雙牌縣根據用地狀況,對全縣的停車現狀、停車用地規劃等進行了全方位摸底調查,探索出一條綜合治理新路徑。

截至目前,新建擴改小車停車場12個,增加小型車位2178個﹔新建大型停車場2個,解決大型停車位160個﹔在狹窄街道路段設置道路臨時停車位6處,增加小型車位955個﹔實施人行隔離欄建設、城區道路及人行道修復等工程,新增及修復人行道、減速標線約2萬平方米,安裝U型護欄3800米、道路中心護欄200米,新增標識牌51處。

著眼廁位建設,推動改善人居環境

“我印象中的公廁都是臟亂臭,沒想到這裡的廁所不僅干淨漂亮,在炎炎夏日裡居然沒有一點異味。”近日,從斷橋公廁出來,市民陳女士豎起大拇指,交口稱贊。

公廁不僅是一座城市必不可少的公共設施,更是體現城市文明進步的標尺,雙牌縣不斷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改善城市人居環境。如今,走進改造后的公共廁所,地面干淨整潔,空氣中沒有任何異味。“提升硬件的同時,更注重人性化服務,公廁設施配備了面鏡、除臭設施、坐(蹲)位扶手、廢紙容器等,目前,我們已經新建擴改公廁24座,解決蹲位238個,接下來還將對城區以及重點區域的公廁進行提質改造,努力讓‘方便’更方便。”雙牌縣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同時,雙牌縣全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強力推進“廁所革命”,不斷改善農村衛生條件、提高群眾生活質量。不斷細化工作、壓實責任,按質按量推進改廁工作,堅決打贏“廁所革命”攻堅戰,截至目前,全縣已改造農村戶用無害化廁所12888座。

著眼房位建設,推動保障安居樂業

“車輛整整齊齊的擺放著,鳥兒在樹枝上嘰嘰喳喳的叫著,老人們在長椅上端詳的坐著,孩子們在健身器材上快樂的運動著……”一幕幕安居樂業、生態宜居的景象映入眼中。

這得益於雙牌縣近年來大力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民生工程,對老舊小區進行改造,小區公共設施、生活環境和居住條件進行全面提升。同時新建公租房、廉租房,加強對公租房的規范管理,保障公平分配、規范運營與使用,努力使外籍在雙上班、務工人員住的舒心放心,工作安心順心。

據統計,建成公租房3棟,已分配900套公租房,分配率達96%,已改造7個老舊小區,受益居民986戶,建筑面積11.656萬平方米,完成投資2311.37余萬元。2021年計劃投資約1.7億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共43個,涉及房屋145棟2780戶,面積23.1683萬平方米。

推動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有效解決,不做“表面文章”,不開空頭支票,不增加基層負擔,雙牌縣將學以致用、學用相長,既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又用工作成績檢驗學習成效,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賀勇華 袁程 羅舒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