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自貿港·看海口”微博話題閱讀量突破2億 各方盛贊

2021年07月07日14:2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微博截圖

人民網海口7月6日電(毛雷 李學山)日前,由海口市委網信辦主辦、人民網海南頻道承辦的“自貿港 看海口”採風活動圓滿落幕。來自國內外的網絡大V、專家馬不停蹄地參觀了江東新區、海口瑤城古村、五源河濕地公園、海口外灘等地,切身感受了海口近年來日新月異的的變化,在對海口的發展成就不吝贊美的同時,對於海口未來的發展也各抒己見。

網絡大V、專家把各自眼中的海口呈現在網絡上之后,迅速引發了廣大網友的熱情互動﹔截止7月5日中午12:00,“自貿港·看海口”微博話題閱讀量達2.1億人次,參與話題討論3023人次,一舉成為近期海口同城熱點話題。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和“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加快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關鍵之年,也是海口“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年。為了展現海口在建設海南自貿港進程中的新成果,為下一步發展加油鼓勁,海口市委網信辦和人民網海南頻道共同策劃舉辦了“自貿港 看海口”採風活動,邀請網絡大咖以採風的方式,親身感受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海口的變化,通過短視頻、圖文等方式在網上講好海口故事,向海南自貿港建設一周年、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參與本次“自貿港 看海口”採風活動的國內外大V、專家有:中國產業集聚研究專家、老楊會客廳創始人、微博扶貧鄉村振興助威團成員楊建國,資深互聯網媒體人、“自貿港智庫”創辦人@華子(魏壽華),海南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顧問,領秀(海南)傳媒聯合創始人@黎家美沙酮(連中華)及人民網海外傳播部外語專家Alvaro(中文名:湖長明)等。當天,他們先后踏訪紅色美麗鄉村仲愷村,江東新區展示中心、政務中心,海南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大廈項目工地、海口瑤城古村、海南國際會展中心、五源河濕地公園、海口外灘等地,隨后也通過各自的視角在微博、抖音、頭條等媒體上展現了他們眼中的海口。

“海南自貿港建設發展經濟的同時,也注重生態環境的保護,快來五源河濕地公園深呼吸。”在海口五源河國家濕地公園,@海口錦鯉發出這樣的感嘆。

“五源河濕地公園湖、河、海相連,有豐富的生態體系,是帶孩子探索大自然奧秘的絕佳去處。”@華子說,作為一名老海口,雖然他去過五源河濕地公園多次,但每次去都有新發現﹔這一次採風活動,他發現了海口最美小鳥——蜂虎的棲息地,“一座城市,敢於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黃金地帶,留出18公裡長的濕地公園,這是一種遠見和魄力。”

“我非常喜歡這裡的建筑,它們給我復古的感覺。”人民網海外傳播部外語專家湖長明在參觀了江東新區美麗鄉村示范點瑤城古村后,情不自禁地夸起了海口,而@黎家美沙酮(連中華)將這段視頻發布到網絡上后,短時間內就獲得了過萬點擊率。

“海口灣,作為海口美麗的城市會客廳,無論是本地市民還是外地游客來海口必打卡海口灣。這裡有美景美食相伴,晚霞時刻隨便拍照就是大片,這樣的海口灣誰不愛?”@海口錦鯉這樣描述他看到的海口灣。

同樣是看海口灣,中國產業集聚研究專家楊建國則通過夜幕下熱鬧非凡的海口灣看到了的海口“夜經濟”發展,“以海口灣為代表,當前,海口把大力發展夜經濟作為提振消費信心、助力海南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重要舉措,圍繞夜購、夜展、夜游、夜娛等業態,持續激發‘夜活力’,釋放經濟增長新動能。”

而在海南會展中心,楊建國也敏銳地注意到,今年1至5月,海南國際會展中心共舉辦活動24場,平均每周都有一場會展活動。其中展覽中心承接展覽活動6場,展覽使用面積約為23萬平米,接待人數約41萬人次。“海口通過充分利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等平台載體,引進專業特色展會,提檔升級已有展會項目,重點打造品牌會展,增強招商引資、行業交流等功能,形成了‘滾雪球’效應。”

楊建國認為,在海南自貿港落地過程中,海口作為海南省會,肩負著打造海南自由貿易港核心承載區的核心重任,海口是觀察自貿港落地成效的最佳展示窗口和名片。

江東新區是本次“自貿港·看海口”微博話題轉發量較高的一個關注點,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橋頭堡,作為自貿港改革的先行示范區,今年4月,江東新區推出《重點園區行政審批“不找人”“不見面”“零接觸”即審即批》更是作為全國首創制度創新案例發布,不僅保障了園區營商環境的提升,更提供了多項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改革舉措。對於因大力壓縮、精簡審批事項而創造出的“江東速度”,網絡大V、專家們交口稱贊。

楊建國說,他在江東新區,看到沿路是連綿的項目工地,隨處可見建設忙碌的工人,一片高質量發展的蓬勃景象,“園區的活力和生機,一眼可見”。微博博主@達琳樂樂在轉發了相關微博內容后由衷感嘆:“新區風貌真的是煥然一新,景色宜人,好想去打卡呀”。

而“自貿港 看海口”的相關報道在人民網外文頻道發布后,江東新區也迅速成為國外網友觀察海南自貿港建設的一扇窗口。

參與“自貿港 看海口”採風活動的多位網絡大V、專家在採風結束時表示,由於這次活動行程安排比較緊湊,很多走訪的點都來不及深入體驗,讓人略感遺憾﹔他們希望有機會能夠再來海口,用更多的時間,仔細感受海南自貿港建設大背景下海口的生機和活力。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