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奮力續寫時代華章

2021年07月08日08:3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偉大建黨精神,號召全黨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湖南是偉人故裡、將帥之鄉、英雄之地。在黨的一百年光輝歷程中,一代又一代湖湘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書寫了百年黨史上的湖南擔當。

邁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奮力續寫時代華章,今天的湖湘共產黨人,正以更加自信昂揚的姿態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以新擔當新作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把握百年黨史中的湖南擔當,賡續紅色血脈

一百年前的夏天,毛澤東和何叔衡登上湘江小火輪,奔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成為這件“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的參與者和見証者。骨子裡涌動著敢為人先精神的湖南人,挺立在“改造中國與世界”的潮頭。

百年黨史,湖南擔當。湖南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這片紅色熱土走出了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彭德懷、賀龍、羅榮桓等老一輩革命家,發生了秋收起義、湘南起義、平江起義、桑植起義、通道轉兵等重大歷史事件,誕生了第一支工農革命軍、第一面工農革命軍軍旗、第一條軍規、第一次連隊建黨活動、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權、第一個省級蘇維埃政權等中國革命多個“第一”。

“湖南是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策源地,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早期重要實踐地,毛澤東思想最早發源地,中國革命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探索地,中國共產黨精神的重要鍛造地。”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說,把握百年黨史中的湖南擔當,讀懂湖南為什麼這樣紅,我們才能更加懂得如何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把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湖南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3年共投入革命文物保護資金2.7億元,加大革命文物和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力度,在三湘大地掀起愛國主義教育熱潮。

進一步摸清了全省革命文物資源家底及其保存現狀,成功申報一批國家級文物保護資源,資源總量和重要資源數量均位居全國前列。統籌做好各類革命舊址、遺址的陳列,做到有址可尋、有物可看、有史可講、有事可說,見物見人見精神。今年以來,全省2605處各類黨史遺址遺跡及紀念場地,成為各界干部群眾熱捧的打卡地。坐落在汨羅市弼時鎮唐家橋村的任弼時紀念館,今年上半年接待國內外游客45萬多人次。

堅持把紅色資源保護與紅色旅游開發相結合,努力把紅色旅游打造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載體,在全國打響了“錦繡瀟湘,偉人故裡”旅游品牌。以紅色文藝精品創作為牽引,創作推出《大地頌歌》《理想照耀中國》《熱血當歌》等一批舞台劇和紅色電影電視作品﹔湖南人民出版社圍繞建黨百年,策劃出版了《湖湘紅色基因文庫》《湖湘英烈故事叢書》等百余種優秀主題出版物﹔省內主要媒體開辟《湖湘潮 百年頌》《黨史上的湖南之最》等專題專欄。著眼培育時代新人,開展“走進紅色課堂 傳承紅色基因”“瀟湘紅色故事青年說”等主題活動,打造“我是接班人”網絡思政大課堂,讓百年黨史走進青少年心坎。

深入挖掘、精心提煉、用心用情講述紅色故事,讓紅色精神汩汩流淌,激勵湖湘兒女不斷砥礪向前。走向黨史深處,回到歷史現場,一個個革命紀念地,一件件歷史文物,成為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鮮活的教材﹔一場場重溫入黨誓詞的活動,一堂堂深入淺出的黨史課堂,成為理想信念最好的滋養。

讀懂偉大建黨精神中的湖南貢獻,凝聚奮進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

湖南有著光榮革命傳統,歷來是孕育偉大精神的熱土、彰顯革命傳統的高地。百年來,無論是偉大建黨精神還是一系列偉大精神的形成,無一不飽含著湘籍革命家和共產黨人的犧牲與奉獻。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湖南老一輩革命家和共產黨人“心憂天下、敢為人先”,一往無前、舍生忘死,譜寫了“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壯歌。

井岡山精神記錄了毛澤東親手點燃星星之火的艱難歷程﹔紅軍在湖南留下了“寸土千滴紅軍血,一步一尊英雄軀”的長征精神奇觀﹔王震率三五九旅開辟“陝北的好江南”,彰顯了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深刻內涵﹔左權以“太行浩氣傳千古”寫就抗戰精神的壯麗篇章……

新中國成立以來,湖南共產黨人做表率見行動,不斷注入鮮明的時代元素,譜寫了一曲曲動人的時代樂章。

抗美援朝精神中,不可或缺的是三湘兒女“青山處處埋忠骨”的犧牲奮斗﹔從長沙望城走出的雷鋒,孕育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雷鋒精神﹔作為精准扶貧首倡地,脫貧攻堅精神永遠在十八洞村閃耀。鄭培民、余元君、張超、黃詩燕……一代又一代湖南共產黨人傳承紅色基因,奏響精神凱歌。湖湘共產黨人還是抗震救災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的生動實踐者。

如今,由湖南科技大學領銜研發的“海牛二號”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鑽機鑽探深度﹔由湖南人任總指揮、總設計師的嫦娥五號實現月球取壤﹔湘潭籍航天員湯洪波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進入天和核心艙……湘籍中國共產黨人以“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豪邁氣概和探索精神,續寫了奮進新時代的精彩華章。

一百年來,湖湘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身體力行,以可歌可泣、可敬可嘆的生動實踐,讓偉大建黨精神在三湘大地始終薪火相傳、熠熠生輝、發揚光大。

從偉大建黨精神這個根、這個源出發,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湖南凝聚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偉力。

展現新時代新征程中的湖南作為,開創新的輝煌

盛夏時節,萬物蔥蘢。

在花垣縣十八洞村,八旬老人施成富家獨具苗家特色的3間木屋,迎來了絡繹不絕的游客。寬敞的前坪,清涼的樹蔭,大家紛紛參觀打卡、拍照留影。而在千裡之外的北京,新建成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裡,以1:50比例還原的十八洞村模型驚艷亮相。十八洞,成為名副其實的脫貧攻堅全國樣板。

以首倡之地彰顯首倡之為,建首倡之功,湖南奪取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湖南篇章。十八洞村、菖蒲塘村、沙洲村,一個個貧困落后的小山村蝶變為小康示范村,成為新時代的紅色地標。這是湖湘共產黨人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開拓創新奮勇擔當的生動例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到湖南考察,並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湖南代表團的審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湖南擘畫發展藍圖。

扛牢精准扶貧首倡地政治責任,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湖南人民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錨定“一帶一部”發展定位,著力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奮進“三個著力”,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答卷﹔“守護好一江碧水”,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牢記囑托,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湖湘共產黨人不斷寫下“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的精彩故事。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在黨的百年接續奮斗中,湖南正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作出的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的新定位、新要求,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不斷續寫新的時代華章。(記者 蘇莉 黃晗 周帙恆)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