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深讀丨這場國家級會議,為什麼今年會在湖南召開?

2021年07月08日11:19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不強。

網絡誠信,事關“國之大者”,事關你我切身利益,日益成為全民呼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加強誠信建設特別是網絡誠信建設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加強網絡綜合治理、推進網絡誠信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高度重視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弘揚誠信文化,推進誠信建設”。

為推動網絡誠信建設,中央網信辦等有關部門自2018年起每年舉辦一次“中國網絡誠信大會”。7月5日上午,“2021中國網絡誠信大會”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大會決定2021年度會議將於7月15—16日在湖南長沙舉辦。屆時指導部委、湖南省有關領導將蒞臨會議,來自政府、社會組織、互聯網領軍企業、研究機構和新聞媒體等近500位嘉賓將共同參與大會,共謀新時代網絡誠信之道,助推網絡誠信建設破浪前行。

大咖雲集,又一國家級盛會要來了

中國網絡誠信大會是一個什麼會呢?這是目前國內唯一以網絡誠信建設為主題的年度盛會。今年,還被再次列入中央網信委重點工作,並作為國家級重要活動。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誠聚力量 信贏發展——共建網絡誠信新時代”。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秘書長趙暉解釋說:“誠聚力量”道出了誠信的內在要求和力量所在,“信贏發展”指出了守信互信、共謀發展的大會宗旨。所以,本屆中國網絡誠信大會旨在發出廣泛凝聚社會力量、共建共享網絡誠信的時代強音。

大會圍繞主題,將安排了“1+7+1”共9場活動。除開幕式暨主論壇,還將圍繞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誠信建設、電子商務誠信建設、網絡誠信法治建設、在線教育誠信建設、數字城市誠信建設、紅色文化傳承與網絡誠信建設、實事求是精神與網絡誠信等7個重點領域、話題舉辦主題論壇。筆者發現,這是歷屆誠信大會論壇設置議題最多的一次。

細看論壇和議題設置,筆者還發現,除了“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電子商務”兩個論壇是歷屆誠信大會的老品牌外,其余論壇設置均為新內容、新議題,可以說都是當下網絡誠信領域的熱點問題。這些議題設置,既體現出黨中央和社會的關切,也集中反映了當前我國網絡誠信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需要我們集智聚力、研究和破解,共同推進我國網絡誠信建設行穩致遠。

此外,大會上還將有重要事項發布、重要活動啟動。主要有:發布“正本清源、明理增信”涉黨史辟謠榜﹔由商務部指導,啟動“建檔立信、誠贏發展”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創建主題活動﹔現場展示“星誠之約”手勢舞雲傳遞活動成果﹔發布網絡誠信《長沙倡議》《在線教育行業自律准則》﹔頒發2022年度網絡誠信宣傳大使聘書等。

四個方面回答湖南為什麼能?

那麼問題來了,這麼重量級的一個國家級大會為什麼會在湖南舉辦呢?

栽得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筆者認為,主要是因為湖南網絡誠信建設取得的不菲成績。

在內容建設管理方面:湖南始終堅持政治引領,突出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宣傳﹔用好湖南紅色資源“富礦”,做好建黨百年網上主題宣傳,讓湖南紅色故事、發展故事唱紅全網﹔加強陣地建設,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網絡綜合治理,充分發揮紅網、華聲在線、芒果TV等湖南新媒體矩陣優勢,督促各類互聯網企業特別是內容生產企業履行主體責任,堅決維護清朗網絡空間。

在保障網絡安全方面:湖南依法筑牢網絡安全防線,建立國家安全網絡領域工作協調機制,健全網絡安全重大活動專項研究、信息共享和應急處置等工作制度,連續6年舉辦“湖湘杯”網絡安全技能大賽,連續4年舉辦全省網絡安全實戰演練,建成國家第二個網絡安全產業園區,推動網絡安全人才、技術、產業融合發展。

在信息化發展方面:湖南緊緊圍繞網絡強省建設目標,依托國防科大、中南大學等院校科研力量和人才優勢,全力推進數字新湖南發展,印發網絡強省建設行動計劃、數字鄉村發展行動方案、區塊鏈發展總體規劃等一系列規劃方案,建立了省領導分工聯系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機制,建成域名根鏡像服務器和國家頂級域名解析節點、國家超級計算機(長沙)等重大網信基礎設施項目,推動5G基站建設規模位居全國前列,重點領域網站IPv6整體支持率位居全國第2位。

在網絡誠信建設方面:湖南加強誠信經營執法,聯合公安、工信等部門依法關閉失信網站、賬號,鏟除挾網自重、敲詐勒索的不良自媒體“大V”,淨化網絡生態。堅持黨建引領,做實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引導企業誠信經營,履職盡責。不斷強化社會監督,暢通失信投訴舉報渠道,完善誠信治理和行業制度建設,構建清朗網絡空間。持續規范網民言行,積極開展湖湘好網民評選活動,樹立好網民榜樣,共建網絡誠信新時代。

正如趙暉所說:2021中國網絡誠信大會放在湖南長沙舉辦,將歷史與現實、紅色與傳承、網絡與創意有機連接,既能增添大會的紅色文化感召力,又順應了互聯網經濟蓬勃發展和普通網民對網絡誠信的殷切期盼。

誠信,是湖湘文化的精神內核。湖南有岳麓書院千年傳承的實事求是精神,有紅色文化、雷鋒精神等一系列得天獨厚的誠信文化基因,是講誠信、重誠信的精神高地。筆者相信,本屆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必將成為深植誠信基因、厚植誠信文化、網聚誠信澎湃力量的精彩盛會!同時,也會辦成一屆具有國際影響、國家水平、湖南風格、長沙特色的成功會議。(汪衡)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