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新高考錄取工作啟動

2021年07月09日08:2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7月8日上午,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動員會議召開,新高考首次錄取工作正式啟動。7月9日起,考生可以通過新湖南客戶端,第一時間查詢是否被大學錄取。錄取期間,大家還可通過“湘微教育”或“湖南考試招生”微信公眾號、“考生綜合信息平台”、“瀟湘高考”APP、湖南招生考試信息港網站等官方渠道,查詢本人錄取狀態。

錄取工作分4批進行,持續到8月20日

根據今天公布的《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方案》,我省招生錄取工作從7月8日開始將持續到8月20日。由於今年是新高考“首考”,合並了錄取批次,錄取分4批進行,各批次錄取的院校和時間安排如下:

本科提前批:軍事院校(專業)、公安、飛行學員、公費師范生、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航海類等艱苦專業、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以及其他經教育部批准的特殊高校(專業)、有關高校綜合評價招生、我省基層農技特崗人員和水利特崗人員招生等本科層次招生院校(專業)﹔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和參照此類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的藝術類本科專業,以及2020年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錄取的藝術類本科專業。錄取時間為7月8日至14日,其中藝術類專業錄取預計在7月19日左右結束。

本科批: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本科院校(專業),包括普通類非定向計劃、普通類定向計劃、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民族班計劃、預科班計劃以及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高校專項計劃等招生院校(專業)、職高對口招生本科專業(省級優師專項和省內公費定向師范生招生專業除外)。其中,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中南大學綜合評價錄取、高校專項計劃招生錄取時間為7月15日,其他本科批計劃錄取時間為7月16日至8月1日。藝術類院校(專業)錄取時間為7月20日至8月1日。

專科提前批:定向培養士官、公安、司法、航海和我省基層農技特崗人員和水利特崗人員招生、貧困地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本土化人才培養招生等高職專科層次招生院校(專業)。錄取時間為8月2日至9日。

高職專科批:除專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高職專科院校(專業)、職高對口招生專科專業。錄取時間為8月10日至20日。

錄取規則有變化,生源不足可降分投檔

以往,在高考總成績同分情況下,投檔時依次按語、數、外三科成績由高到低排序進行投檔。不過,今年根據相關政策,總成績相同的考生投檔時按以下規則排序:

對於普通類專業類別,依次按考生語文數學兩科之和、語文或數學單科最高成績、外語單科成績、首選科目單科成績、再選科目單科最高成績、再選科目單科次高成績由高到低排序投檔﹔如仍相同,比較考生志願順序,順序在前者優先投檔,志願順序相同則全部投檔﹔對於藝術類、體育類專業類別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依次按考生文化成績、語文數學兩科之和、語文或數學單科最高成績、外語單科成績、首選科目單科成績、再選科目單科最高成績由高到低排序投檔﹔如仍相同,比較考生志願順序,順序在前者優先投檔,志願順序相同則全部投檔。

所有來湘招生高校在錄取控制分數線上錄不滿額時,可在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下20分內按考生志願從高分到低分投檔,由高校擇優錄取,降分投檔以考生填報的征集志願為依據。其中,體育類專業降低錄取控制分數線投檔時,文化最大降分幅度為14分,專業最大降分幅度為6分﹔對口招生藝術類(音樂、美術、服裝)文化和專業最大降分幅度均為10分。

經省教育廳批准的省內高等職業院校的特殊專業,在錄取控制分數線上錄不滿額時,可在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下30分以內按考生志願從高分到低分投檔,由高校擇優錄取,降分投檔以考生征集志願為依據。特殊專業招生須將其招生計劃單列院校專業組,在錄取過程中不能追加計劃,錄取到特殊專業的考生不得轉入其他專業學習。

考生可查詢的錄取狀態有3種,正式錄取后不得改錄

據悉,考生可查詢到的錄取狀態有3種,分別是“自由可投”“已投檔”和“錄取”。

“自由可投”表示該考生的電子檔案在信息庫,截至目前沒有投到任何院校或院校專業組,或者是經投檔后被退回,仍然處於在庫狀態。

“已投檔”表示該考生電子檔案已經被投檔至某一院校或院校專業組,此種狀態下可以查到所投院校或院校專業組。

當查詢到“錄取”時,則表示省教育考試院錄檢工作人員已對招生學校提出的擬錄取意見完成了審核,等待審批組辦理最后的審批手續,包括打印新生錄取名冊、審核已錄考生是否符合政策規定、蓋章等。此種狀態下可以查到錄取院校和錄取專業。

按照我省規定,正式錄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錄。被香港有關高校單獨招生錄取並經本人確認就讀的考生,不再參加內地高校統一錄取﹔被高校單招提前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后續錄取﹔報考少年班的考生,其成績僅用於有關高校少年班招生錄取,不得用於填報其他普通高校志願及錄取。

省教育廳強調,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嚴格執行“不點錄”“不補錄”“不違規降分錄取”等政策,按照教育部“六不准”“30個不得”的要求及相關規定,嚴格執行招生計劃,繼續深入實施“陽光工程”,推進招生錄取規范化、透明化。

錄取期間,省教育考試院將在錄取現場設立信訪咨詢接待組,省、市、縣各級招考機構和高校開通咨詢熱線,安排專人值班。特別提醒考生不要輕信非官方渠道信息,提防“黑中介”“學販子”,謹防上當受騙。(記者 黃京 余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