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黨建聚合力 解鎖湖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背后的“紅色密碼”

2021年07月09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7月9日電 紅色七月,黨旗飄揚。日前,湖南省委評選並表彰了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長沙市岳麓區梅溪湖街道金茂社區黨總支作為岳麓區唯一社區黨組織代表,捧回了“湖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榮譽。

這份榮譽背后,見証了“人民至上”,展現了“梅溪擔當”,也蘊藏著梅溪湖社會治理的“紅色密碼”。

梅溪湖街道成立於2007年,歷經12年建設,街道從以農業為主的街道發展成為拆遷群體、購房群體、師生群體、流動人口群體集聚的新型城區。街道黨工委下轄8個黨總支,28個黨支部,共有黨員1017名,換屆后,“兩委”成員平均年齡33.8歲,實現了大專以上學歷全覆蓋,研究生6人,極大提升了社區干部隊伍知識化、年輕化水平。

打造“紅色引擎” 黨建引領“一面旗”

治理如何破局?黨建引領是關鍵。

梅溪湖街道以“黨建紅”為底色繪就服務大局、服務群眾的最美畫卷,“三個堅持”構建過硬基層黨組織,打造為民主力軍。堅持政治建設“鑄魂”,狠抓“三會一課”及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落實及質量提升,做到每個黨員“不掉隊”“不漏學”。

以改革的精神健全長效機制,先后完善黨組織自身建設、工作運行、責任落實、服務群眾、投入保障等方面的制度機制,特別是創新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科學細化積分指標,實行“一月一通報”“一季一評比”,有力激發了黨員參與積極性。堅持載體建設“為民”。以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為根本的黨建導向,讓黨建在家門口發力,幸福在家門口升級,啟動示范“美麗樓道”建設,率先試點“美麗門庭”建設,建立院落黨支部和樓棟黨小組,通過黨員引領“興趣小組”的方式,融洽鄰裡感情,提升自治水平。

建強“紅色堡壘” 下活黨建“一盤棋”

黨員“細胞強”,組織才能“肌體強”。

梅溪湖街道根據各類黨員不同實際情況,依照“四統四分”黨員分類兜底管理模式,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力量,通過開展“黨員亮身份”“星級黨員評定”“在職黨員進社區”等活動,搭建多元共管平台,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日益強化,涌現出一批批先進事跡。

疫情期間,金茂社區黨總支書記程旭與全體工作人員不分晝夜、爭分奪秒,挨家挨戶進行登記走訪,在‘硬隔離’管控的同時,做好‘軟服務’,全力解決居民的后顧之憂,被社區居民親切的稱為“小巷書記”﹔中海梅溪湖壹號小區黨支部書記趙硬領著業主志願者隊伍用喇叭喊口號、拿著登記本逐片區逐棟進行排查,為其它小區疫情防控提供了樣板﹔老黨員何星輝、蔣茂箴、雷金桂等主動請纓協助社區上戶排查,甚至自己掏錢購買緊缺防疫物資捐贈給一線的工作人員﹔暖心樓道長陽光毅、李鏡明主動發起“陽善集市”,每月14日、28日在“聚福亭”免費為周邊居民修補物件、修磨刀具﹔樓道黨員易曉玲利用心理學專業知識化身“我的樹洞老師”,借助“樓道傳聲筒”,為青少年成長保駕護航……這樣的黨員在社區越來越多,他們的付出,贏得了居民的一致點贊。

盤活“紅色資源”凝聚共識“一條心”

“基層治理之策,應該激活治理的‘末梢神經’,實現治理效能的最大化。”

基於這樣的出發點,梅溪湖街道充分發揮“黨建聚合力”作用,依托“大工委”引導、協調和調動各方力量的整體格局,充分吸收區域有關單位、各類組織的黨組織負責人為委員,共同參與城市建設和管理。

街道以模塊化黨建為依托,在金茂社區實施“小區黨支部+美麗門庭+區域化共建+樓棟黨小組”的模塊化黨建模式,在陽明山庄社區實施“美麗樓道+區域化黨建+黨員家庭戶+志願服務團隊”的模塊化黨建模式,在潤龍社區實施“黨建領航+區域化共建+新市民轉型”的模塊化黨建模式,充分整合共建單位資源、聚合各方力量,與81個單位黨組織形成五大類117個共建項目,著力將區域共建單位“擰”成繩、將需求資源“對”上號、將共建項目“串”成線、將區域黨員“組”成隊、將共建影響“織”成網,用貼心服務踐行為民初心。

構建“紅色網格” 織密治理“一張網”

梅溪湖街道採取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空白區域,不交叉重疊,織密“紅色網格”,從微觀層面破解難點、痛點、堵點,推動基層善治。

金茂社區全面推行“紅色網格化管理”,將已建成的中海鴻庭“美麗門庭”建設模式作為工作藍本復制到其他片區,形成了“小區黨支部—院落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體系,創新“問題牆+回音壁”的“子母牆”制度,在院落內“美麗門庭”設置“子牆”,院落內不能解決的報至社區的“母牆”,黨組織的觸角延伸至院落樓棟、居民家庭。

同時,小區黨支部聯動小區業委會、物業服務公司,按照“區域統籌、集約共享、問題聯解”原則,建立小區志願聯防隊,重點時段組織開展巡邏,排查安全和治安隱患,針對轄區內群眾性、公益性、社會性重點難點問題,推行“一月一事一議一公開”的“契約化”協商議事制度,集思廣益、協商解決,解決地塊開建噪音擾民、廣場舞擾民、高空拋物等多個問題,形成了擰緊服務小區“一股繩”、織密社會治理“一張網”的良好局面。(陽姿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