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時政

湘潭:將為民辦實事、解難題貫穿到巡察工作全過程

2021年07月09日09:32 | 來源:三湘風紀網
小字號

“以前來看病,挂號、交費、做檢查、辦住院,總要跑好幾個窗口,現在很方便,一個窗口就可以辦了!”近日,患有多年心血管疾病的張大爺對湘潭市中心醫院的新服務舉措表示滿意。

變化源自於巡察整改。在去年開展的湘潭市委第十一輪巡察中,市委第二巡察組指出市中心醫院存在“看病排隊難、服務流程不暢”等問題,並將意見反饋給單位黨委。今年3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湘潭市委巡察辦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巡察工作兩結合、兩促進,將十一屆省委巡視的5個縣市區,和市委第十一輪巡察的11個黨組織整改情況列為今年專項巡察內容,著力為民辦實事、解難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專項巡察期間,市中心醫院採取增加自助機、開發醫院APP服務程序、專家門診提前一周網絡放號等措施,“看病排隊難、服務流程不暢”的問題得到有效緩解,這是湘潭市委巡察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群眾關心問題的一個縮影。今年3月至今,通過對十一屆省委巡視的五個縣市區和湘潭市委第十一輪巡察的11家黨組織的巡視巡察整改情況進行專項巡察,共推動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48個。

市中級人民法院針對巡察指出的“立案登記制度的執行有偏差”問題,完善了訴訟服務“一站式”建設,全面推行跨域立案、自助立案、網上立案,方便群眾訴訟,節約訴訟成本,切實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巡察整改以來,緩、減、免交訴訟費96萬元,救助涉案困難群眾32人。

市一醫院就巡察組指出的“群眾就醫停車難、停車貴”的問題給予積極回應,推出增加停車位、降低收費標准、合理劃分停車區域、在高峰時進行分流引導等舉措,進一步節省了群眾就醫時間。措施執行后群眾的投訴率大幅下降。

按照黨史學習教育中“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進一步彰顯巡察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市委第十二輪巡察將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市二醫院、三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等4家市級公立醫院納入巡察范圍,著力發揮巡察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在巡察期間,巡察組通過個別談話、實地查看等方式深入干部群眾,傾聽群眾意見,共發出邊巡邊改、立行立改交辦函6份,推動解決了個別單位收費項目不合理、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不力等群眾反映強烈問題9個,獲得群眾交口稱贊。

目前,市委巡察辦(組)結合平時了解掌握到的群眾需求,制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暖心台賬和暖心清單,共制定了25條擬辦理措施,其中17條已辦結到位。湘潭市委巡察辦主任周再開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推動為民辦實事、解難題與巡察工作相結合,強化跟蹤問效,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緊盯群眾訴求,充分發揮巡察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著力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湘潭市紀委監委 李丹 顏俊)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