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堅守初心 為人民美好生活矢志奮斗

2021年07月10日09:3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7月6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我們要傾聽人民心聲”“不斷增強為人民謀幸福的能力”……“人民”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旨講話的高頻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幾天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擲地有聲的重要講話,言猶在耳、催人奮發。

江山就是人民——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抗外侮、斗強敵,戰洪水、抗冰災,治頑疾、防疫情,化危機、應變局……回顧百年歷程,我們黨無論面臨多大挑戰,付出多大犧牲,始終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基層察民情、促膝長談聽民意、噓寒問暖解民憂,展現出須臾不忘的人民立場﹔“共產黨就是自己隻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湖南汝城縣沙洲村,一條普通棉被映照赤子初心。人民,唯有人民,才是中國共產黨的血脈所系。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

人民就是江山——“你把人民捧在心裡,人民就把你舉過頭頂”。最后一尺布用來縫軍裝,最后一碗米用來做軍糧,最后的老棉襖蓋在了擔架上,最后的親骨肉送他到戰場……戰爭年代,一首《天下鄉親》唱盡了人民對黨完全徹底的信賴、堅定不移的支持﹔歷經百年風雨,中國共產黨從建黨時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今天已經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政黨,人數的巨變充分彰顯黨的恆久魅力和人民的衷心愛戴。黨群同心、水乳交融,中國共產黨受到中國人民擁護和支持是無可辯駁的事實。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站在“第二個百年”新征程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然是我們黨“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密匙利器,依然是我們黨不斷開創未來的制勝之道。

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讓人民幸福生活就是“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是我們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新的更高目標。順應人民求幸福、民族求復興的潮流,站在最廣大人民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以“物”的豐裕、“質”的提升、良“制”善“治”踏准人民的需求,就能為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不竭的動力。

“人民”重於千鈞,“人民”就是一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就應當以實際行動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堅持從群眾利益出發作決策、定政策,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用心用情解決“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做好治水修路、辦學興業、扶危濟困等民生工作,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以人民為念,就不懼道阻且長。始終把人民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讓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更有品質,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永遠的情懷所在、使命所系。(湖南日報評論員)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