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縣域經濟添新亮點 湖南新增10個特色產業小鎮

2021年07月11日09: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縣域經濟增添新亮點。7月9日,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10個特色產業小鎮名單。湖南省級特色產業小鎮達60個。

此次新增的10個省級特色產業小鎮包括:株洲市蘆淞區航空小鎮、永州市藍山縣皮具箱包小鎮、長沙市長沙縣機械制造小鎮3個特色工業小鎮,郴州市汝城縣沙洲文旅小鎮、益陽市安化縣東坪文旅小鎮、衡陽市南岳區南岳文旅小鎮3個特色文旅小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縣黃金茶小鎮、長沙市長沙縣種業小鎮、益陽市桃江縣竹業小鎮、岳陽市湘陰縣樟樹港辣椒小鎮4個特色農業小鎮。

2018年,我省啟動特色產業小鎮建設工作,涌現出一批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的典型小鎮。至2020年,經省委、省政府認定的特色產業小鎮達50個,其中工業小鎮15個、農業小鎮15個、文旅小鎮20個。安化黑茶、靖州楊梅、崀山臍橙、華容芥菜等獲得“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稱號。臨湘浮標小鎮特色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80%,瀏陽花炮小鎮燃放類煙花產量佔全球總產量的70%,邵東五金小鎮特色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達54%。2020年,50個特色產業小鎮總產值超1600億元,稅收超35億元,就業人數近60萬,經濟效益、富民效益、品牌效益明顯,成為我省縣域經濟的金字招牌。(記者 孟姣燕 通訊員 龔杰媛)

鏈接

10個新增特色產業小鎮有何“獨門絕技”

1.株洲市蘆淞區航空小鎮

位於我省航空動力產業重點布局區。2020年,35家涉航骨干企業產值超77億元,中小航空發動機、輕型運動飛機國內市場佔有率分別達90%、70%,形成了以中小航空發動機研發制造為主的特色產業集群。

2.永州市藍山縣皮具箱包小鎮

承接廣東皮具產業轉移的重點區域。2020年,擁有皮具箱包企業78家,從業人數近9000人,形成了較為成熟的皮具加工產業鏈。

3.長沙市長沙縣機械制造小鎮

素有“汽配之鄉”美譽,主要為三一、中聯、東風等企業進行配套。2020年,擁有各類機械制造企業50余家,規上企業17家,形成了以同心實業、梅花汽車等為引領的機械制造產業集群。

4.郴州市汝城縣沙洲文旅小鎮

國家4A級旅游景區,“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2020年,接待游客108萬人次,旅游總收入4.2億元。

5.益陽市安化縣東坪文旅小鎮

被譽為“黑茶之都、最美小城”。2020年,接待游客200萬人次,“茶香花海”廣受青睞。東坪小鎮與田庄黑茶小鎮相鄰,發展茶旅文康新業態。

6.衡陽市南岳區南岳文旅小鎮

擁有國家5A景區南岳衡山,依托五岳封禪、南岳廟會等特色文化,打造康養“壽文化”、特色演藝等文旅融合新業態。2020年,接待游客384萬人次,文化旅游綜合收入33.3億元。

7.湘西州保靖縣黃金茶小鎮

“保靖黃金茶”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小鎮所在呂洞山鎮、馬頸坳鎮為“中國名茶之鄉”,從業人員1.1萬人。

8.長沙市長沙縣種業小鎮

種業事關糧食安全。小鎮是全省主要水稻、蔬菜制種基地,擁有國家雜交水稻綜合實驗基地1個、省級龍頭企業3家、示范社2家。2020年,全產業鏈產值9.5億元,從業人員1.6萬人。

9.益陽市桃江縣竹業小鎮

“桃江竹筍”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擁有標准化基地1.6萬畝,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馳名商標8個。2020年,全產業鏈產值7.5億元。

10.岳陽市湘陰縣樟樹港辣椒小鎮

“樟樹港辣椒”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擁有省級龍頭企業1家、示范社3家、示范園2個。2020年,全產業鏈產值4.7億元。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