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首個園區綜合能效服務站正式運營

2021年07月11日09:43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加快低碳園區建設步伐,黃花綜保區分兩期建設了光伏發電項目,實現園區綠電自用,余電上網。 圖片均由國網長沙綜合能源公司提供

加快低碳園區建設步伐,黃花綜保區分兩期建設了光伏發電項目,實現園區綠電自用,余電上網。 圖片均由國網長沙綜合能源公司提供

  目前,黃花綜保區已建設完成5個充電站,配有70個120kw充電樁、4套600kw充電堆。圖為臨空港能效服務站工作人員檢查新能源充電樁運行情況。

目前,黃花綜保區已建設完成5個充電站,配有70個120kw充電樁、4套600kw充電堆。圖為臨空港能效服務站工作人員檢查新能源充電樁運行情況。

“園區能源管控基本實現可視化、智能化、用能成本明顯下降,供電可靠率不斷提升,用電秩序日益規范,園區客戶滿意率大幅提高,清潔能源佔比提升至78.9%,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391噸。”這是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臨空港綜合能效服務站正式投入運營后,將交出的一份年度“成績單”。

綜合能效服務站的運營方是國網湖南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長沙分公司。去年7月,因國網長沙綜合能源的一次客戶走訪,雙方喜結“良緣”——共建臨空港能效服務站,這也是全省首個園區綜合能效服務站,從管理、服務和文化等層面導入國網“智慧”,園區用電更安全、企業用電更放心。

從粗放式向精益化改變

黃花綜保區坐擁自貿區、臨空經濟示范區、綜保區、跨境電商綜試區“四區”疊加的獨特優勢,2017年封關運行以來,形成了物流冷鏈、航空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和跨境電商四大產業集群,累計實現進出口額近200億美元,是長沙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重要力量。

經濟發展,電力先行。過去幾年,黃花綜保區加大電力投資力度,電網結構不斷完善,供電能力穩步提升,但由於缺乏專業團隊管理,也存在當前產業園區能源管理普通的“四多”通病:安全隱患多、設備缺陷多、客戶投訴多、用能成本多。

術業有專攻,專業的事應該由專業的人來做。在市政府以及國網湖南綜合能源公司、國網長沙供電公司的高位推動下,長沙產業園區加速推進能效管理專業化建設。

今年,黃花綜保區與國網長沙綜合能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共同建設臨空港能效服務站,由國網長沙綜合能源公司發揮能源管理優勢,為園區現場診斷用電現狀、出具問題報告、開出治療“藥方”,有的放矢。

今年以來,國網長沙綜合能源公司制定了一整套針對性解決方案,對黃花綜保區能源系統開展全方位改造,陸續實施了計量與感知設備升級改造、智能專變代運維、智慧用能服務、充電樁建設、分布式光伏建設、配電工程建設等6大項目。

“我們全面改造了園區計量及感知設備,累計更換智能電表236台、 加裝安全監測終端453台、加裝集中器28台、加裝煙感、門禁、水潤控制器18套。”說起園區能源系統的全方位改造,臨空港能效服務站站長戴龍輝幾乎不假思索,脫口而出一連串數據。

“通過‘供電服務打基礎、智能設備採數據’,園區搭建了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實現了對園區能源實施精益化管理,對園區用能情況全面感知,園區各個區域用能情況,一目了然。”黃花綜保區有關負責人告訴筆者,看到園區能源系統面貌的改變,感觸良多。

隨著合作的深入,國網長沙綜合能源公司又對黃花綜保區范圍內的7公裡10kv線路、19個配電間、33台變壓器,共計容量41000KVA提供智能代運維服務,全面保障園區內電力設備健康運行,並與國網長沙縣供電公司合作,完成園區一、二期電力設計規劃,承建園區配電項目。通過專業的規劃設計,減少了園區重復投資,降低園區建設投資成本,提高了辦電的效率,不斷優化園區能源結構,為園區持續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從線下到線上流轉蝶變

在更換和加裝幾百個智能電表、安全監測終端等智能電力終端的基礎上,黃花綜保區導入帶有“國網基因”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並將其實現本地化應用,搭建了屬於園區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在筆者看來,這一平台的建設,不僅是黃花綜保區實現能源管理精益化的有效手段,更是當前長沙大力建設智慧電網的重要一環。

目前該平台擁有能源數據監測、設備安全管理、智慧能源管理、能效分析、客戶服務五大模塊,為園區提供設備安全運行、能源精益管理、客戶優質服務等全新模式。

例如,設備安全管理模塊,建立了園區內所有電力設備台賬,完善了整個園區配電設備資產信息﹔對園區所有主要電力設備(10kv電纜、變壓器、智能開關、低壓電纜)安裝監測終端,全面監控運行數據,及時發現異常進行迅速處理,對園區可能出現的漏電、短路、電弧、局放等電氣安全事件進行深度監管﹔能源數據監測模塊對園區變壓器、充電樁、分布式光伏的能耗曲線、電壓、電流、負荷、功率因素、負載率等設備數據進行連續監測,結合設備實時現場視頻、實時狀態評分、監測園區能源實時情況。這意味著,臨空港能效服務站移動作業平台可以接收智慧能源綜合服務平台客戶服務派發的各類服務工單,運維人員利用移動作業平台現場進行用戶報裝、計量裝置故障、設備巡視、客戶需求、缺陷管理、故障處理等業務,並將現場處理結果提交至智慧能源綜合服務平台,同時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對工單下發、接單、完成、歸檔進行全閉環管理,實現園區服務工單全線上流轉。

與此同時,黃花綜保區在建設臨空港能效服務站時,借鑒了國網湖南電力公司首倡的電力網格站實體化運營模式,以網格化“打通能效服務最后一百米”,全面推進業務數字化管理,園區與國網綜合能源服務加速融合,形成了園區高質量發展與園區能效服務同生共長新格局。

從單一化向多元化轉變

去年12月,省委主要領導在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調研時指出,要積極融入能源轉型,按照國家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要求,推動電網向能源互聯網升級,運用5G等新技術讓電網更加智慧化智能化,引導儲能產業加快發展。

電力企業砥礪奮進,產業園區更要主動作為。產業園區作為長沙工業用電的大戶,在優化能源結構、提高綠色能源佔比、實現能源結構從單一化供應向多元化供應轉變,建設綠色園區方面,更應該成為主陣地、主戰場、主力軍。

加快低碳園區建設步伐,黃花綜保區分兩期建設了光伏發電項目,實現園區綠電自用,余電上網。園區內總裝機容量6000KW,峰值年光伏發電量665.7萬kW·h,改善了用電結構,大幅降低園區用電成本,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391.29噸。

“針對園區物流、冷鏈企業較多,新能源車充電需求大的現狀,我們為園區及物流企業增添新動力。”戴龍輝說,根據園區發展規劃、園區交通路網情況、園區新能源汽車存量及增量情況,國網長沙綜合能源公司對臨空港充電樁建設進行科學選址布點。

目前,黃花綜保區已建設完成5個充電站,配有70個120kw充電樁、4套600kw充電堆,這一“軟實力”的提升,為園區招商引資、優化營商環境、高質量服務園區企業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5個充電站已提供新能源汽車充電服務數百輛次。

“目前,園區已啟動自來水供應納入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設計規劃。后續園區還將委托服務站對園區氣、熱等能源項目進行全面托管,通過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對園區全能源設備進行全面管控。”國網長沙綜合能源公司總經理李俊透露,他們正在與園區深入洽談智慧路燈改造、儲能站建設、能源站、大數據建設等服務,為園區“源網荷儲”融合互動持續賦能,助力園區打造內陸改革開放示范區。

筆者了解到,不只是黃花綜保區,長沙芯城科技園、馬欄山文創視頻產業園、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目前也正與國網長沙綜合能源公司對接,洽談能效管理托管或建設能效服務站。

“今年以來,通過國網強大的系統管理和技術實力的不斷導入,如今園區的用能情況得到了全面改善,‘供電+能效’服務體系成果初顯,園區能源管理更加省心、省力、省錢,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黃花綜保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如今優質的能源服務不僅讓園區企業滿意度、獲得感不斷提升、園區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而且為建設“四園三中心”,助力黃花綜保區爭當湖南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排頭兵,打造開放高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也助力園區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伍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