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無畏浮雲遮望眼 堅定走好自己的路

2021年07月12日08:3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並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社會主義發展從科學理論到具體實踐,並沒有現成答案,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標准模式”。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探索歷盡曲折艱辛而走入日益寬闊的境地,提供了一個社會主義實踐的成功范本。從民生凋敝、受人欺凌,到國強民富、平視世界﹔從曾經“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擁有世界上最完備的工業體系。百年成就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冠疫情就是一面鏡子,是檢驗制度效能的最好試金石。疫情暴發以來,有的國家沉浸在“迷之自信”中,患得患失、優柔寡斷、甚至荒腔走板,疫情防控令人大跌眼鏡。中國用最短的時間控制住疫情,用最大的努力研制疫苗並普及接種,用最有力的措施實施常態化防控。中國抗疫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說到底,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發揮作用。

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站上新起點、邁步新征程,我們更加深切體會到,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絕不接受任何人“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我們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

新的征程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鮮明特征和豐富內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隨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

新的征程上,辦好湖南的事情、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要求我們緊扣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深刻變化,牢牢把握“三個新發展”實踐要求,因地制宜推進湖南現代化建設﹔關鍵是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擘畫的宏偉藍圖,轉換成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的生動實踐﹔樹牢正確發展觀、現代化觀,在新時代征程上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大道之行,壯闊無垠。在未來的前進道路上,我們一定還會遇到各種外來的鼓噪和喧囂。但隻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排除干擾、勠力同心,中華民族就必將穩步到達夢圓的彼岸。(湖南日報評論員)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