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賡續百年紅色基因的“最美期刊”

——記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刊《新湘評論》

2021年07月15日14:2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近年來,我省期刊單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導向,在緊密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服務湖南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積極貢獻。為進一步擴大我省社科期刊的影響力,提振其發展信心,本報即日起推出《湖南名刊大刊》專欄,集中宣傳報道一批優秀社科期刊,敬請關注。

7月14日,恰逢青年毛澤東創辦《湘江評論》102周年。晨曦中,位於長沙市天心閣西側的修業學校一改暑期寧靜,響起琅琅誦讀聲。來自清華大學學生實踐團的學生在《湘江評論》編輯部舊址前整齊列隊,齊聲吟誦《湘江評論》創刊宣言,感悟思想先驅探求真理、激揚文字的澎湃熱情和光榮使命。

7月1日,由毛澤東同志於1960年題寫刊名的《新湘評論》推出慶祝建黨百年專刊,以“百年大黨·湖南擔當”為主題,全面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及湖南在黨史中的擔當貢獻,引發強烈反響。

作為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刊,《新湘評論》始終堅守黨刊定位、履行黨刊職責,秉持“高舉思想旗幟、服務發展大局、凝聚奮進力量、傳播先進文化、培育時代新人、講好湖南故事”的辦刊宗旨,連續獲得中國百強報刊、中國最美期刊、中國郵政發行報刊百強,以及湖南出版政府獎、湖湘優秀出版物獎、湖南最具影響力期刊、湖南十佳社科期刊、中國期刊方陣雙效期刊等榮譽。

高揚理論旗幟,深入宣傳闡釋新思想

“宣傳最新思潮”“讓浩浩蕩蕩的新思潮奔騰澎湃於湘江兩岸”,彰顯了《新湘評論》的紅色基因。在辦刊實踐中,特別是2019年7月全新改版以來,該刊始終凸顯“姓黨名理字新湘”的基本定位:“姓黨”就是強化黨刊根本屬性、突顯黨刊紅色氣質﹔“名理”就是堅持政治理論刊的辦刊方向﹔“字新湘”就是立足湖南、認真履行省委機關刊職責。

“《新湘評論》最大的特點就是在宣傳闡釋新思想方面不僅做得深入深刻,而且及時全面。”省委黨校原圖書館館長王克修教授如是說。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該刊持續開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專欄,每期結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一個主題,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多角度、多層面宣傳闡釋。《學習》《研究思考》《實踐》等欄目也以學思踐悟新思想為主,凸顯出濃郁的政治理論刊物特點。

該刊還堅持圍繞重大主題、重要節點策劃推出專刊,其中《禮贊新中國 奮進新時代——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專刊、《首倡之地 首倡之為——精准扶貧的三湘答卷》專刊分別於2019年和2020年入選中宣部期刊主題宣傳優秀選題資助項目。

彰顯評論特色,打造內容核心競爭力

《新湘評論》自覺繼承和發揚青年毛澤東創辦《湘江評論》的光榮傳統,始終把評論作為一面旗幟高高舉起,在“評”字上下功夫、在“論”字上求深度。

創新評論工作機制,在地位上“看重”、版位上“尊重”、數量上“側重”,將評論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成立評論工作小組,開設“卷首”“放言”“湘江時評”等多個評論專版專欄,進一步突出評論分量。

優化評論品種結構,著力打造“辛字號”系列署名評論,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前有“辛湘平”、中有“辛湘言”“辛湘理”、后有“辛聲”的評論結構,構建起多層次、多角度、多側面、多方位的立體評論矩陣。

堅持在重大主題宣傳中用評論開路造勢、發力帶動,是《新湘評論》辦刊實踐的一大特色。2019年改版以來,“辛湘言”聚焦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疫情防控、黨史學習教育等重大主題刊發40余篇長篇評論,發揮了重要輿論引導作用,其中不少評論被省直單位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納入學習輔導材料。3篇原創評論被《求是》“黨刊精選”欄目轉載,在全國地方黨刊中轉載數量排第一,還有多篇評論文章被《新華文摘》《學習活頁文選》《紅旗文稿》《紅旗文摘》等學習平台轉載。

創新表達方式,全面提升可讀性感染力

近年來,《新湘評論》著眼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積極踐行“走轉改”,切實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使黨刊好讀耐讀。

比如,長年開設《經典賞析》欄目,緊扣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內容以及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組織約請省內外有關部門領導、專家撰稿,結合黨的經典歷史文獻進行解讀,以“穿越+對接”的鏈接方式增強理論解讀的深度、豐富理論宣傳形式,深受廣大讀者歡迎。

《橘子洲頭》欄目注重在傳播精神文化上下功夫、見真章,採取主題征文、向名家約稿等方式,推出“湘之風”“湘之雅”“湘之頌”精彩文章,展現三湘四水自然人文風光,挖掘傳承湖湘文化,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講好紅色故事。同時加大文藝評論力度,緊密配合全省文藝創作生產,開展“脫貧攻堅文藝見証”等系列宣傳。

《新湘評論》積極推進融合發展,構建了“一刊一網三微多平台”宣傳矩陣,並積極入駐大平台,擴大自身影響。同時將最核心的生產力放到最活躍的互聯網生產線,發揮內容引領優勢,創新內容傳播手段,改進內容表達方式,佔領新興傳播陣地。比如在全國兩會期間策劃推出《動“詞”達“詞”——政府工作報告熱詞榜》、服務黨史學習教育推出《百份紅刊見初心》等一批新媒體產品,均收到較好的傳播效果。 (記者 尹虹 通訊員 胡雅南)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