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半條被子”帶火巾幗創業一條街

2021年07月19日15:0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今天周末,客人多,已經賣了2000多元了!”7月17日下午,談起忙活了一天的生意,29歲的女店主黃青笑開了懷。

黃青的店開在“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半條被子”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也讓沙洲村成為聞名全國的紅色村庄。

如今,來沙洲村的游客絡繹不絕,村民們紛紛吃上了“旅游飯”。從村裡的民俗廣場至“半條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舊居的必經之路,已變成了“巾幗創業一條街”:約400米長的石板小街,有二三十家店鋪,女老板佔了80%以上。

“在家門口做生意,養活自己又養家,還能時刻陪伴孩子,幸福感太強了!”這已成為這條街上女同胞們共同的心聲。

從黃青的店往徐解秀老人家的方向走上10米,有一家休閑驛站奶茶店。作為村裡的首家奶茶店,店老板是28歲的“外地媳婦”朱曉英。

“我第一次跟老公來沙洲村時,這兒還沒有通高速,交通很不方便,買東西要走很遠,也沒有娛樂設施。”由於沙洲村工作崗位少,結婚后,朱曉英不得不離家外出打工。

隨著沙洲村成為紅色旅游熱門景點,2017中國(湖南)紅色旅游文化節開幕式在村裡舉行,村裡頓時熱鬧起來,朱曉英也借機辭職,打算在村裡做點小生意,她從家裡搬來一條小凳子放在民俗廣場,擺上一些小玩具進行銷售,后來擴大成兩條長凳子。擺攤一年多后,前來旅游的游客越來越多,朱曉英順勢開起了店,如今,她的第4家店正在裝修。

“產業富家,媽媽回家。”借助紅色資源和當地黨委、政府以及婦聯的支持,沙洲村的女性紛紛吃起了“旅游飯”。汝城縣婦兒工委辦主任嚴輝琴介紹,沙洲村共有婦女200多人,超過80%的女性在家門口就業、創業,還吸引了外來務工和擺攤開店婦女共93人。

“沙洲村巾幗創業一條街是全省乃至全國少見的村級巾幗創業一條街。”汝城縣委副書記何青鬆表示,這些巾幗創業者,既帶動了當地農副產品銷售,又促進了村民在家門口就業,留守兒童、空巢老人少了,村裡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鄉村振興勢頭越來越旺。(記者 梁可庭 通訊員 唐天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