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肩負好區域重點城市的歷史使命(治理者說)

林喜洋
2021年08月04日1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印發,一個重要方面是“堅持協調發展,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同性”,並提出“促進洛陽、襄陽、阜陽、贛州、衡陽、大同等區域重點城市經濟發展和人口集聚”。《意見》為幾個區域重點城市進一步確定發展方位、明確發展目標提供了遵循,也為相關城市肩負起政治責任與發展擔當指引了方向。

推動新時代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是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立足當前、著眼未來、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區域重點城市的發展應該有突破省域、市域界限的眼光,站在世界潮流大趨勢、全國大格局、中部地區歷史新方位和域間聯結、板塊互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來扛起重任、主動作為,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再上新台階。

《意見》指出:“中部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內陸開放水平有待提高,制造業創新能力有待增強,生態綠色發展格局有待鞏固,公共服務保障特別是應對公共衛生等重大突發事件能力有待提升”。從全國看中部地區,產業結構偏重、創新投入偏低、人均可支配收入偏少等短板明顯。區域重點城市,既要主動融入區域重大戰略,又要在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推進城市品質提升等方面下功夫,以等不起的緊迫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實現高質量發展,助推中部地區整體實力提升。

大開放帶動大繁榮。中部地區可以優勢互補,促進區域間融合互動、融通補充。區域重點城市是跨省互動的重要聯結點,要充分利用政策紅利、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不斷做好“名、優、特”大文章,堅持在產業上區域協作、發展上差異互補、交通上互聯互通、生態上聯防共治,不斷創造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扎實推動省際協作和交界地區協同發展,以自身發展帶動周邊提升,不斷增強中部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

中部地區有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區位優勢,加快區域重點城市建設既可發揮輻射作用,又能放大聚合效應。區域重點城市發展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提升智能化水平,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提高精細化水平,打造“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良好環境,吸引人口、資金、資源、信息向本區域集中集聚,推動區域板塊以強帶弱、組團發展,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部地區崛起勢頭正勁,中部地區發展大有可為。未來,著力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著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水平,著力改革完善體制機制,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完善推進機制、加強工作協同、深化相互合作,就一定能乘勢而上,推動中部地區在高質量發展航道上乘風破浪。(作者為湖南省衡陽市委常務副秘書長)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