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沙公証處為“光榮在黨50年”老黨員免費辦公証

2021年08月09日19: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7月29日,長沙公証處收到當事人琴玥送來的錦旗。(供圖 長沙公証處)
7月29日,長沙公証處收到當事人琴玥送來的錦旗。(供圖 長沙公証處)

人民網長沙8月9日電 為向用半生堅定理想信念,追逐初心使命的老黨員致敬,長沙公証處在7月1日至7月31日期間,為2021年在長沙市榮獲“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的老黨員免費辦理公証一件。

十年委托,心願達成

7月29日上午,長沙公証處收到了當事人琴玥送來的一面錦旗。錦旗裡閃閃發亮的24個字,代表著她對長沙公証處的感謝和對社會各界關懷老黨員群體的感恩。

日前,琴玥看到長沙公証處為“光榮在黨50年”老黨員辦公証的公告,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她找到長沙公証處進行咨詢並希望獲得幫助。十年前,琴玥受朋友孫某臨終所托,要把兩個紙包和一張存單轉交給其在監獄服刑的兒子,琴玥多方打聽,但因信息不全,一直未能轉交。

長沙公証處接待琴玥后,及時與公安、省司法廳、監獄聯系,很快查到了孫某兒子的相關信息,並指派公証員和公証人員為琴玥免費辦理此次送達過程的保全証據公証。

7月27日,在長沙公証處工作人員的陪同下,琴玥來到湖南省某監獄,辦理完會見的相關手續后,獲准與兒子孫某進行會見,並親手轉交了相關物品。至此,這件纏繞了琴玥十年的心事,終於有了一個圓滿的答案。

免費不免服務,專業設計長遠謀劃

日前,佘老先生的家人到長沙公証處咨詢,公証員張磊進行了首問接待。

經初步了解,被繼承人(佘老的配偶)名下有房產和存款,佘老近期想辦理房產的過戶和存款的領取手續,但因年事已高,腿腳不便,不能親自來長沙公証處申請辦理公証。聽聞情況,張磊當即提供了自己的聯系方式,並告知有提供上門辦理公証的服務,可以隨時預約上門辦証時間。

7月22日下午,公証員張磊和公証人員趙世杰按預約時間來到佘老家。在現場詢問相關情況時,得知佘老是有66年黨齡的老黨員,也是“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的榮譽獲得者。張磊立即告知佘老一家,長沙公証處可以免費為佘老辦理一件公証,佘老一家聽到這個消息感到驚喜萬分。

為徹底解決佘老一家的后顧之憂,張磊主動提出除了可以為佘老及其中兩個子女辦理放棄繼承權聲明公証,為小兒子辦理繼承公証,還可以一並為佘老辦理贈與合同公証和委托公証,本次為佘老辦理的公証均免費。

張磊的主動提議,不僅幫佘老一家節約了經濟成本,更節省了時間、精力成本,佘老可以足不出戶,完成后續房產過戶及存款領取的相關手續,徹底解決后顧之憂。

遺囑溫情,公証護航

7月,長沙公証處為一位“光榮在黨50年”的老黨員免費辦理了遺囑公証。

當事人李老今年79歲,父母均已去世,有二個子女。近年來,李老時常感到身體不適,因放心不下老伴和子女,遂有了訂立遺囑的想法。

在長沙公証處遺囑室,公証人員袁國新為李老辦理了遺囑公証,並對辦理遺囑的全過程進行同步錄像。隨后,袁國新對李老提供的遺囑草稿進行了審核,甄別其中可能存在的合法性風險,並按照李老的真實意願,協助其訂立了合法、有效的遺囑,並對遺囑進行了現場宣讀。經李老確認無誤,並真實理解遺囑的全部內容后,李老在遺囑上進行了簽名。考慮到李老的身體狀況,袁國新還進行了加急處理,為李老當場出具了《公証書》。李老拿著這份滿載著自己意願和情感的《公証書》,內心滿是安定。

白發老人,情動於衷

7月2日,長沙公証處為榮獲“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的老黨員辦理了第一件公証。

當天下午,楊老和他的三個女兒向長沙公証處申請辦理繼承公証,公証員任雙接待了四位當事人。辦証過程中,經任雙主動詢問獲悉,楊老先生系“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的獲得者,任雙當即為楊老先生申請免費繼承公証服務。任雙在完成親屬關系情況的現場核實,為楊老出具繼承《公証書》后,便與公証人員徐鵬飛一同將《公証書》送至楊老家中。81歲的楊老接過《公証書》,激動地握著任雙的手表示感謝,並表達了他對黨的最美好祝願。(陳明)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