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訪湖南省委書記: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本報記者 杜若原
2021年08月10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權威訪談·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訪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公布以來,湖南召開省委全會等一系列會議學習貫徹,出台文件,明確措施。近日,記者就此專訪了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

記者:湖南如何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對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部署和要求?

許達哲: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為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意見》對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全局性意義。湖南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以及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來謀劃安排。今年7月,省委召開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的實施意見》,對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同性、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湖南等工作進行了部署安排。

記者:湖南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有什麼基礎條件和突出優勢?

許達哲:從基礎條件看,“十三五”時期,湖南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經濟總量穩居全國前十,形成了3個萬億產業、14個千億產業,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提升幅度居全國前三、中部第一。從優勢潛力看,湖南依托“一帶一部”(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區位優勢,連南接北、承東啟西,國家支持把長株潭都市圈打造為全國重要增長極,為湖南發展提供重大利好。從發展態勢看,湖南發展始終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

記者:湖南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是怎麼定位的?在發展目標上有什麼考慮?

許達哲:湖南緊扣《意見》要求,結合自身實際,提出了“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中彰顯新擔當,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列”的總目標總定位,並分2025年、2035年兩個階段明確了具體目標。特別是對2025年發展目標的設定,盡可能做到細化、量化、具體化。比如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0%、產業投資佔固定資產投資比重達到61.5%、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12%以上等。

記者:湖南在工作思路和發展路徑上有哪些基本考量?

許達哲:湖南在總體思路上著重把握好5個方面。一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將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落實到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切實用以促進思想觀念革故鼎新、體制機制破舊立新、發展面貌煥然一新。二是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正確處理發展質量與速度的關系,將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一切工作始終,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三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發揮“一帶一部”區位優勢,打造全國大市場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一環。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創造高品質生活作為最終落腳點,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聚焦“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民辦實事,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強化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底線思維,統籌抓好各領域安全工作,妥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提高在復雜環境下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能力。

記者:湖南怎樣做好打造“三個高地”與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結合文章?

許達哲:《意見》與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是高度一致的,湖南堅持把兩者有機結合,一同學習領會、一體謀劃部署、一並貫徹落實。比如,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方面,深入實施“八大工程”,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比如,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方面,深入實施“七大計劃”,抓好科技自立自強這個戰略支撐,積極爭取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加快“三區兩山兩中心”建設。比如,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方面,深入實施“九大行動”,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建設好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辦好中非經貿博覽會。

記者:《意見》強調支持長株潭都市圈建設,湖南在推動長株潭一體化上有怎樣的謀劃部署?

許達哲:長株潭是湖南的核心增長極,湖南始終高度重視推進長株潭一體化,成立由省委書記任組長的領導小組,研究制定《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和《長株潭一體化發展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在具體工作中,我們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全面推進規劃同圖、設施同網、三市同城、市場同治等“十同”,大力實施三十大標志工程,努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長株潭一體化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記者:《意見》明確提出推動省際協作和交界地區協同發展,湖南在加強與周邊地區合作方面將採取什麼措施?

許達哲:湖南非常重視推動省際協作和交界地區協同發展,加強合作交流,實現共同發展。一方面,全面融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加快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積極對接長三角一體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密切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往來合作,加強與京津冀、中原城市群的對接協作。另一方面,扎實推進省際毗鄰區域協同發展,大力推進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加強湘鄂渝黔革命老區跨省區域合作,加強與湖北協作推進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建設,加強湘粵桂和湘桂黔省際協作。

《人民日報》( 2021年08月10日 第 02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