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郴州:查辦一案 治理一域 深化園區系統以案促改

2021年08月17日10:29 | 來源:三湘風紀網
小字號

近日,郴州經濟開發區交出了一份亮麗的“2021年半年成績單”:1-6月技工貿總收入超過336億元,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實繳稅金同比增長30%,外貿進出口總額7億美元。

作為經濟發展的前沿陣地,郴州經開區在2020年卻發生了一場“大地震”,多名領導干部先后“落馬”。郴州經開區黨委原副書記、管委會原主任靳衛等3名領導干部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6人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靳衛系列腐敗案把全市園區系統推到了風口浪尖,給園區廉政風險防范敲響了警鐘,也嚴重損害了郴州營商發展環境。

今年以來,郴州市紀委監委把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作為一體推進“三不”的重要舉措,指導督促全市園區系統堅持標本兼治、全面推進以案促改工作,扎實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

抓痛點: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以案促改,警示先行。4月9日下午,郴州市紀委監委指導督促郴州經開區召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會。會上,觀看了由市紀委監委攝制的,以靳衛等違紀違法案件為素材的警示教育片《底線2020》,通報了園區違紀違法案件處分決定,同時深入剖析案發根源,研究提出整改意見。

4月20日,靳衛涉嫌受賄罪、玩忽職守罪一案在蘇仙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為用好身邊反面典型“活教材”,郴州市紀委監委組織郴州經開區、高新區以及各縣市區園區等100多名黨員干部參加庭審旁聽。將近3個小時的庭審,讓園區系統黨員干部“面對面”“零距離”接受了一次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特殊的警示教育。

“親眼目睹昔日熟悉的人站在被告席上,令人痛惜的同時,也警醒要正確把握親清政商關系,防止被‘圍獵’。”蘇仙工業集中區工程部部長譚娟表示,這種“身邊人”案例令人深受觸動。

為有針對性地開展同級同類警示教育,郴州市紀委監委還印發《縱情享樂終釀大錯——郴州經濟開發區系列違紀違法案的剖析報告》,要求全市園區系統通過剖析個案、舉一反三,對本地本單位關鍵人員、重要崗位、重點領域和部門存在的廉政風險開展全面排查,讓廣大園區干部員工從經開區系列違紀違法案中汲取教訓、受到警醒。截至目前,全市園區系統共排查廉政風險點2000余個。

堵漏洞:扎緊織密制度籠子

園區系統工程項目多、資金多,由於制度不嚴密、管理不規范,有的領導“一支筆”“一言堂”,簽個字、“打個招呼”就能把大額資金撥付出去。一些人利用手中權力趁機從中收受好處、謀取私利,也最終因此落馬。

針對案件暴露出的資金撥付方面問題,郴州經開區制定《財政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及《產業引導資金風險管控辦法》,規范專項資金從設立、申報、審核、撥付、管理、監督、績效評價等各個環節的制度流程。同時,建立獎勵和補貼直達平台,避免讓企業反復跑、上門要。

近日,湖南星源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收到今年來郴州經開區財政局通過直達平台撥付的第7筆中省專項資金,金額累計達120.76萬元。“原來企業為了獲得專項資金扶持,需要到有關部門跑多次,不僅耗時費力,而且鬧心費神,現在隻要符合政策規定,不上門、不見面就可以享受到。”該公司負責人深有感慨地說。

“靳衛系列腐敗案給我們實實在在敲響了警鐘。以案促改工作開展以來,我們充分汲取案件教訓,主動找差距、抓整改,並及時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郴州經開區紀委書記、監工委主任姚志勇說。今年來,郴州經開區針對案件中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征地拆遷等方面暴露出的風險漏洞,對現有制度進行全面審查、評估和清理,及時廢止制度10個,修訂完善20余個,新建立10余個。與此同時,全市其他園區以案為鑒,著力建立完善一批管理制度機制並強化制度執行落實,切實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見實效:推動以案促改落地生根

以案促改,“改”出新氣象。近日,在某制藥公司,郴州經開區辦公室主任李世雄組織該企業員工有序進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針對園區員工較多、接種較為困難的實際情況,經開區積極與增福街道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接,將疫苗接種點“搬”進企業,通過疫苗接種“上門”服務,確保企業生產和員工疫苗接種兩不誤。

“現在大家逐漸從案件陰影中走出來,干事精氣神有了明顯提振。”李世雄對以案促改帶來的變化有著深刻感受。

為拓展以案促改的廣度和深度,郴州市紀委監委督促全市園區緊扣圍繞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規范黨委會和行政會議事規則等全面整改、深化整改。全市各園區以案促改工作正在深入推進。

針對園區政商關系中“親”而不“清”、“清”而不“親”、為官不為等問題,郴州高新區立足湖南自貿區郴州片區建設的實際,今年4月出台了《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正負面清單》,讓干部與企業打交道有了行為准則,劃清了政商交往過程中容易觸碰的“底線”和“紅線”。

隨著干部作風轉變,營商環境有了明顯改善,園區這棵“梧桐樹”引來了“金鳳凰”。今年以來,依托園區這一主平台,全市新引進重大招商項目146個,總投資金額達551.75億元。(郴州市紀委監委 段宇欣 黃明)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