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毛偉明:打通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

2021年08月18日11: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聲音)

  毛偉明

  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提高真抓實干的能力,形成真抓實干的合力

  過去一年,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我們直面大疫大災、投身大戰大考,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8%,總量突破4萬億元,進出口總額增長12.3%,高新技術企業達8631家,非稅佔比連續下降,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這是我們持之以恆狠抓落實的結果。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提高真抓實干的能力,形成真抓實干的合力,才能促進中央大政方針在湖南落地生根,推動“三高四新”戰略取得突破性進展。

  抓落實,要把講政治作為重中之重。講政治,就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各級政府部門黨員干部要真正以人民為中心,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民生實事一件一件辦好。

  抓落實,要堅持“穩進高新”工作思路。要夯實“穩”的基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鞏固經濟增速穩步回升、結構持續優化、質效不斷改善的良好態勢﹔要找准“進”的方向,瞄准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盯住“高”的目標,高標准高效率實施“三高四新”戰略﹔要取得“新”的成效,邁出現代化新湖南建設堅實步伐,確保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抓落實,要堅決果斷、從嚴從實從細。從態度上講,目標任務一旦確定,就要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爬坡過坎、滾石上山﹔從方法上講,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要杜絕大話空話套話虛話,做到落細落小落實﹔從效果上講,要打通政府部門“最先一公裡”和基層“最后一公裡”,真正提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抓落實,要形成完整閉環的工作機制。對如何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有一套督查問責機制,形成部署、安排、檢查、落實的完整閉環體系﹔把握重點、盯住難點、疏通堵點,自覺同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及時校正偏差,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執行到位。

  抓落實,要突出重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突出“三高四新”戰略的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考察湖南時勉勵我們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三高四新”是抓落實的總發力點,需要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要突出《政府工作報告》的落實。決不能大而化之、拍腦袋、拍胸脯,必須確保工作一項項地推進、項目一個個地抓實、事情一件件地辦好,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突出中央環保督察、審計、安全生產檢查等反饋指出問題整改的落實。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抓緊整改。尤其是生態環境問題,要以高度的責任感、有力的舉措加強整改,確保徹底改、改徹底。

  要突出穩增長、促改革各項政策的落實。近期,國務院陸續出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減稅降費、深化“放管服”改革等系列政策舉措,我們要開展跟蹤問效,確保政策紅利盡早見效、充分釋放。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不久前在省政府常務會議上談“抓落實”

  (本報記者 何 勇整理)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