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國資國企多措並舉為民辦實事

2021年08月21日20:0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8月21日電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省國資委黨委堅持把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契機,深刻認識國資國企肩負的新使命新任務,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截至7月底,省國資委系統投入資金35185.8萬元,累計受益群眾 2525.06萬人次。

發揮紅色資源“第二課堂”作用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國資委黨委聚焦“學黨史、悟思想”這個立足點,通過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以及“學史力行”四個專題,省國資委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高質量做好集中研討學習的基礎上,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第二課堂”作用,分別赴瀏陽文家市和岳麓書院、橘子洲頭以及韶山開展現場研學。

各監管企業集團一級黨委以及基層黨組織迅速跟進,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主要抓手,共赴130余處全省紅色資源地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通過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會,總結5年來工作成效,對標查找差距不足,部署下步工作。

18支省派駐村工作隊進駐

在聚焦基層聯點方面,通過制訂印發《湖南省國資委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黨史學習教育基層聯點工作方案》。對照方案要求,黨委班子成員深入基層一線走訪慰問,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為企業排憂解難提振信心。

在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方面,通過多次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推進會、企業座談會,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制定下發省國資委黨委“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方案,形成“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壓緊壓實各級責任,逐一解決機關職工反映強烈的“三點半難題”、就餐不便、改善辦公環境等六個問題,督促指導各監管企業切實解決好同職工群眾息息相關的社保繳納、醫療保險、安全生產、助學助困等熱點問題。

在聚焦鄉村振興方面,通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國資委系統18支省派駐村工作隊於5月7日全部完成進駐。目前,已完成遍訪任務,正在按照兩年幫扶規劃有序推進各項工作。省國資委機關駐綏寧縣朝儀村工作隊立足實際,推出為朝儀村撥付100萬元委管黨費用於發展集體經濟、協調省建筑設計院對朝儀村進行整體規劃、協調現代農業集團和興湘集團春光九匯公司前往朝儀村開展前期可行性調研、協調華磊光電為朝儀村捐贈60盞路燈等一批實招硬招改善村容村貌,推動朝儀村全面建設夯實基礎。

半年盈利過億元的省屬國企19戶

省國資委黨委堅持實踐導向,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國資國企全局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緊緊圍繞“三高四新”戰略,以黨建為引領,加快推進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優化、科技自立自強、提升國資監管效能等重點工作,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推動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思想動力和工作指引,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

據悉,今年上半年,34戶省屬監管企業(其中,省管企業17戶,委管企業12戶,委托監管企業2戶,參股央企3戶)經濟運行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收入快速增長,效益成倍增加,超額完成“雙過半”目標任務。截至6月底,實現營業收入3333億元,同比增長38.7%,兩年平均增長18.4%。實現利潤190.53億元,同比增長1.6倍,兩年平均增長38.6%。盈利企業25戶,盈利面73.5%,盈利過億元的企業19戶。(田運宏)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