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連鎖藥店加速擴張:老百姓14.28億元收購華佗藥房51%股權

2021年08月25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8月25日電 8月24日晚間,老百姓發布公告稱,擬以自有資金14.28億元收購河北華佗藥房醫藥連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佗藥房”)51%的股權,進一步強化其在華北區域的戰略布局。

“本次收購,正是老百姓‘星火’控股收購模式取得的碩果。”老百姓董事長謝子龍表示,近年來,公司通過自建、並購(即“星火”控股收購模式)、加盟、聯盟“四駕馬車”深耕不同層級市場,瞄准下沉市場,提高絕對市場佔有率。

數據顯示,老百姓門店擴張持續加速,同時業績增速逐步提高。今年上半年,老百姓共新增門店1290家,截至2021年6月30日,老百姓在全國共開設門店7680家(含加盟門店), 門店網絡已覆蓋全國22個省、13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

公告顯示,經盡職調查與中介審計,華佗藥房2020年營業收入約為16.59億元,淨利潤約為1.25億元﹔2021年1-4月,其實現營業收入約5.61億元,淨利潤3287萬元。

同時,華佗藥房創始人方面做出業績承諾:華佗藥房2022年至2024年含稅銷售額分別不低於21億元、24.15億元、27.77億元,淨利潤則分別不低於1.625億元、1.8688億元、2.1491億元。

基於此,經評估與協商,華佗藥房100%股權整體價值為28億元,老百姓本次取得華佗藥房51%股權的收購價款為14.28億元。

謝子龍表示,華佗藥房創始人張維軍有著近30年行業從業經驗,華佗藥房門店經營質量高、精細化管理成績顯著、互聯網醫療+專業藥房優勢明顯、跨區域擴張經驗豐富,未來通過與老百姓的協同整合將有更大發展空間。

近年來,醫藥零售行業呈現多重變化。伴隨帶量採購、處方外流、醫保賬戶改革等政策逐步落地,上游藥企更傾向與連鎖藥店行業進行合作,同時,醫院處方加速外流。

在這過程中,憑借信息化、數字化、規范化、規模化優勢,連鎖藥店龍頭企業優勢愈加明顯。數據顯示,在醫藥新零售領域,連鎖藥店龍頭企業市佔率與集中度更高。在這一情況下,對地方連鎖藥店龍頭企業來說,要麼選擇加速“狂奔做大”,要麼加速“投靠大樹”。

在本次交易中,華佗藥房創始人方面將控股權讓渡給老百姓,從而獲得更具優勢的信息化、數字化及採購資源“賦能”﹔同時,華佗藥房創始人方面保留了49%股權,將繼續發揮二次創業熱情及在當地的資源優勢。

近些年來,老百姓通過保留原創始人部分股權、集團總部強賦能的“星火”模式控股收購區域龍頭,實現跨省擴張和深耕優勢市場。自2015年以來,老百姓大藥房星火(控股並購)事業群快速發展,目前擁有子公司14家,門店2127家,業績保持良好增長。

謝子龍表示,老百姓自創立之初就有著平等開放、合作共贏的企業文化。老百姓“星火”控股收購保留原有創始團隊、老百姓后台全面賦能、共享發展紅利的模式,持續得到業績驗証與行業認可。(林洛頫 劉遐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