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澧縣筑牢醫保基金安全防線 對欺詐騙保行為“零容忍”

2021年08月3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澧縣筑牢醫保基金安全防線

“重復收費2965元、虛列檢查項目套取醫保基金1.15萬元。現追回醫保基金1.4465萬元,處罰7.2325萬元”。近日,湖南省澧縣醫療保障局召開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會上,通報了對一家民營醫院違規行為“頂格處理”的決定。

澧縣現有醫保參保對象81.5萬人,每年醫保基金8億多元。今年以來,該縣醫療保障局不斷筑牢醫保基金安全防線,採取進醫院、進科室、進病房的宣傳活動,引導醫護人員和患者、家屬認清騙取基金、出借醫保卡等違法犯罪行為的危害性,並採取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和設立舉報有獎制度等措施,努力提升全社會維護醫保基金安全的意識。與此同時,該縣紀委監委還在全縣范圍內開展了專項整治,派駐紀檢監察組會同縣醫療保障局深入34家醫院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通過資料審查、現場檢查、網上稽查、電話回訪等方式,建立問題清單,及時督促整改,對“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等欺詐騙保行為“零容忍”,一經發現黨員干部涉嫌違規套取醫保基金等行為的,從嚴查處,絕不姑息,全力遏制欺詐騙保和過度診療高發頻發的勢頭。截至目前,該縣共檢查定點醫藥機構135家,審核病歷7900余份,追回違規基金285.3萬元,處罰255.4萬元。

該縣醫保局負責人介紹,今年1月至6月,縣內住院患者6.61萬人,報銷醫保基金1.85億元,報銷比例達73.9%,較去年同期上升4.65%,參保患者醫療費用自費負擔呈現明顯下降趨勢。(何勇、萬傳文)

《人民日報》( 2021年08月30日 第 13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