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多方齊努力 護航開學季

周珊珊
2021年09月02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正值開學季,全國各地的大中小學陸續開啟了新學期。背著書包、三五成群的學生踏入校門,歡聲笑語與琅琅書聲在校園裡響起。

從全國各地根據疫情防控實際情況分批次、錯時、錯峰返校,到多地開學后前三周不舉辦迎新晚會、軍訓等大型聚集性活動﹔從對食堂、教室、操場等公共區域進行防疫消毒作業,到配備好消毒液、測溫槍、口罩等防疫物資……學校全方位、全流程落實落細防疫舉措,為的就是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讓教師和學生安心,也讓家長寬心、讓社會放心。

確保順利開學,除了織密疫情防控網,也離不開多方努力。加緊校園內的綠化、亮化、硬化施工,開展校車安全專項檢查,嚴把學校食堂餐飲安全……各地各學校都在開學前做足了功課,讓學生返校或入學時能感受到新氣象。除了學校的保障關懷,政策也在保駕護航。今年6月教育部頒布的《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於9月1日正式實施﹔自中辦、國辦7月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來,北京、上海等地也陸續出台具體舉措。守好學校主陣地,減輕學生負擔,豐富校園生活,新學期被寄予更多期待。

確保順利開學,上好開學第一課具有重要意義。河南平頂山市八中的學生在線上接受黨史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浙江寧海縣知恩中學一位高三老師為學生們准備了“奧運會視頻禮包”﹔安徽合肥市幸福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到校內勞動實踐基地體驗勞動……不管是線下開課,還是雲上教學,無論是課堂學習,還是勞動實踐,開學第一課都是激勵學生堅定意志、樹立信心的好時機,將督促他們以踏實且昂揚的姿態面對新的學期。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各方共同托舉,讓廣大青少年全面發展、多元成長,“既把學習搞得好好的,又把身體搞得棒棒的”。新學期序幕拉開,莘莘學子站在新的起點。希望他們都能在新學期有新收獲,在追夢路上見証自己的成長和進步。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