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湖南長江流域:退捕漁民上了岸 就業培訓接上茬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1年09月0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捕漁民上了岸 就業培訓接上茬(新視點·民生改善在身邊)

“別看她撒網捕魚的手,做起伺候月子、保潔這些家務活,一點都不差!”長沙我愛我妻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的同事們,對王臘春贊不絕口。

王臘春是湖南省常德市漢壽縣罐頭嘴鎮的退捕漁民。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政策實施后,湖南省沿洞庭湖的常德、益陽等市退捕漁民較為集中。為了幫助他們順利實現轉崗就業,這些地市積極開展漁民技能培訓,開展勞務輸出,鼓勵漁民創業,通過多種辦法促進他們再就業。王臘春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捕了幾十年魚,一下退捕,我真不知道能做什麼。”王臘春告訴記者,自己在家閑了一段時間,今年3月,縣裡開設了一個育嬰員培訓班,她第一個報了名。學習撫觸按摩、學做營養菜肴,培訓班結束后王臘春被評為“優秀學員”。在縣裡人社部門的幫助下,她被推薦到了長沙這家家政公司就業,很快找到了雇主。“一個月收入5000元,比以前捕魚的時候掙得還多。”王臘春高興地說。

“以前是撒網幾個月,一閑大半年,現在我們是每天都去上班。” 沅江市瓊湖街道蓮花島村村民黃克連告訴記者,自己參加了市裡組織的家電清洗技術員培訓,學會了專業的家電清洗技術,今年年初在沅江一家家政公司上班后,一個月工資達到3000元以上。“妻子在服裝店做導購員,兩口子收入加起來比捕魚還要多一些,對現在的日子挺滿意。”蓮花島村是南洞庭湖的一個孤島漁村,村民大多靠捕魚為生,實行禁捕退捕后,不少人就業困難,生計犯了愁。村裡在鎮政府的指導下,去年11月成立了村級集體公司——沅江市瓊蓮勞務公司。目前公司在冊的勞動力有168人,為了幫助大家早日實現就業,公司免費開展了4期就業培訓,課程包括育嬰、家政、老年人護理等,目前已有100人順利拿到結業証書,找到了滿意的工作。

沅江市副市長宋鐵山介紹,沅江市位於洞庭湖南岸,退捕漁民較多,在禁漁退捕工作中,沅江把轉產就業作為重點,想漁民之所想,急漁民之所急,在湖南率先成立“一幫一”工作領導小組,下派490名干部,打通服務漁民“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共開辦漁民培訓班23期,培訓漁民852人﹔全市共組織召開專場招聘會6次,推薦崗位4000多人次。此外,民政部門將708名困難漁民納入低保,先后慰問了523名特困漁民,共發放70.5萬元臨時救助資金。

據介紹,沅江市退捕漁民比較集中的村子,都制定了轉產轉業規劃。如蓮花島村成立了瓊蓮勞務有限公司,管竹山村成立了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南大漁村和漉湖漁業管區根據地理優勢發展特色生態漁業養殖等。他們同時瞄准種植業、養殖業、服務業三大產業,切實幫助漁民轉產轉業。

湖南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積極做好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千方百計幫助退捕漁民就業創業,讓上岸漁民生活從船上的“搖搖晃晃”變成陸上的安安穩穩。截至目前,湖南省共有退捕漁民27055名,其中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16724名退捕漁民已基本實現動態就業。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03日 第 19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