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在長沙舉辦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1年09月04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在長沙舉辦

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於今年9月26日至29日在湖南長沙舉辦,9月3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

雙邊貿易再創新高。今年1—7月,中非貿易額1391億美元,增長40.5%,達到歷史同期最高位。特別是中國市場對非洲產品認可度不斷提高,從非洲進口增長了46.3%,達到593億美元,其中橡膠、棉花、咖啡等農產品進口量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對非投資保持穩定。今年1—7月,中國對非全行業直接投資20.7億美元,已超過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近年來,隨著非洲國家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中國企業赴非投資熱情不斷上升,中非投資合作取得飛速發展。截至2020年底,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超過474億美元,遍及50多個非洲國家。此外,經貿合作區投資平台作用和產業集聚效應不斷顯現。截至2020年底,經中國商務部備案的中國企業在非經貿合作區共有25個,入區企業達到623家,累計投資73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14.7億美元,雇用外籍職工4.2萬人。

基礎設施合作持續深化。今年1—7月,中國在非的新簽承包合同工程額和完成營業額,分別增長8.2%和7.8%,同時合作進一步向投建營一體化模式轉變,充分顯示了中國企業對非洲市場的信心。

關於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籌備情況,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介紹,本屆博覽會以“新起點、新機遇、新作為”為主題,按照內外融合、長短兼顧、線上線下結合的原則,既在長沙國際會展中心設主展館,也在湖南高橋大市場設分展館,創新推出“雲會議、雲展覽、雲交易”,為境內外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展示交易和項目洽談平台。其中,主展館展覽面積6.4萬平方米,比上屆增加了2.4萬平方米。分展館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包括1個常設展館,以及咖啡、堅果、可可、農副產品、對非出口產品等5個特色展區。

截至目前,有50個非洲國家駐華使館、6個國際組織、30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5個計劃單列市、900多家中央和地方企業報名參會參展,總人數突破9700人,規模超過上一屆。共征集到合作項目385個,總金額594.6億美元,涵蓋41個非洲國家,項目數量也超上一屆,覆蓋面更廣。採購洽談方面,已達成初步意向2億美元。合作案例方面,共收集到24個省區市報送的185個案例方案,覆蓋41個非洲國家、八大經貿領域。此外,本屆博覽會將首次向非洲國家直傳開幕式實時信號,一些論壇將聯動非洲政要、嘉賓視頻連線參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4日 第 04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