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感悟偉大建黨精神 砥礪奮進新的征程

2021年09月07日09:2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並闡明了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鮮明揭示了黨的精神譜系的源頭起點。縱觀百年奮斗史,偉大建黨精神就是黨不斷取得勝利的精神之源。展望新征程,廣大黨員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精神血脈,筑牢信仰之基、汲取智慧力量、接續砥礪奮進,在奔流不息的時代大潮中揚帆展舵、搏浪前行。

  感悟偉大建黨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也是共產黨人歷經千難萬險卻依然巍巍不動的精神支柱。在歷經百年的求索路上,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誕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一系列理論成果,引領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力量。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火永存。感悟偉大建黨精神,就是要把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作為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始終以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為崇高使命追求,以堅實的理論武裝筑牢“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定力,用融入血脈的精神信仰匯聚闊步前行的不竭力量。

  感悟偉大建黨精神,踐行初心使命。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開啟新時期到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百年來付出的一切努力、一切斗爭和一切犧牲,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感悟偉大建黨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再出發、牢記使命奮力干,自覺把個人的理想抱負與黨和人民的事業、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以“努力走在前頭、作出表率”的擔當,成就“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的作為,不負黨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感悟偉大建黨精神,砥礪斗爭意志。中國共產黨人於民族危亡之際挺身而出,於一窮二白之時發憤圖強,在長期艱苦卓絕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百折不撓,淬煉出堅強不屈勇向前的斗爭精神。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用汗水、熱血乃至犧牲,共同鑄就了黨的偉大功績和偉大精神,斗爭意志已經深深融入共產黨人的靈魂血肉。今天,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繼續進行新形勢下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風險挑戰隻會更復雜更嚴峻。感悟偉大建黨精神,就是要敢於在風雨中成長、在斗爭中前行,發揚頑強的斗爭精神、磨礪堅韌的斗爭意志、練就過硬的斗爭本領,不懼任何風險挑戰,經受重大斗爭洗禮,在驚濤駭浪中敢於斗爭、敢於勝利。

  感悟偉大建黨精神,站穩人民立場。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從紅軍長征時“半條被子”的魚水情深,到如今抗疫一線“我是黨員我先上”的義無反顧……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相依,形成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朴素真理,詮釋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感悟偉大建黨精神,就是要自覺做到忠誠於黨的信仰、忠誠於黨的組織、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於人民,將黨性修養融入發展大局,融入主責主業,融入具體工作,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主動適應人民群眾新期盼新需求,常態化落實好“我為群眾辦實事”,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畢生的奮斗目標,把忠誠擔當切實轉化為辦實事、求實效的生動實踐。(顏奇 作者單位:湖南省第二測繪院)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