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人民時評:強化重大主題教育進課程教材

張 爍
2021年09月07日10: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課程教材加強重大主題教育,是體現黨和國家意志、落實國家事權的必然要求,是培根鑄魂、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內在要求,是提高課程教材建設水平的本質要求

  培根鑄魂、啟智增慧,是課程教材的題中之義。培“根”就是要打好中國底色,鑄“魂”就是要植入紅色基因

 

  課程教材是育人的重要載體,直接關系人才培養的方向和質量,其內容和形式都應該集中體現黨和國家的意志。近日,教育部研究制定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等指導性文件,強化重大主題教育整體設計,增強課程教材育人功能,實現大中小學育人目標內容有序遞進、螺旋上升。這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重要舉措。

  教材建設是實現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要保障,是最根本的鑄魂工程。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教育必須不斷適應時代變化和社會發展的現實要求,既要培育學生具有全球視野和世界眼光,更要厚植學生中華文化底蘊,增強學生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樹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接續奮斗的理想信念。由此而言,課程教材加強重大主題教育,是體現黨和國家意志、落實國家事權的必然要求,是培根鑄魂、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內在要求,是提高課程教材建設水平的本質要求。

  重大主題教育進課程教材,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基本遵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讓學生全面准確理解和把握精髓,就必須在課程教材中明確“進什麼”、規劃“如何進”、引導“怎麼教”。隻有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課程教材中,才能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重大主題教育進課程教材,要加強統籌設計。長期以來,課程教材中重大主題教育有所涉及,但不夠系統、完善,存在碎片化現象,缺乏頂層設計。近期,教育部研究制定了系列重大主題進課程教材指南和指導綱要,正是為了使主題教育內容更加系統化,提升育人效果。比如,如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如何讓學生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怎樣解決“有教育無勞動”“有勞動無教育”等問題,如何賡續紅色血脈等,相關進課程教材指南和指導綱要分別作出了系統規劃。可以說,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素養導向,在選題、選材方面,做到了既系統全面又突出重點。

  重大主題教育進課程教材,需要以有機融入為基本方式。重大主題涉及的概念、理論有的比較抽象,大中小學生尤其是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認知水平、生活經歷有限,必須加以轉化,不能簡單照抄文件或貼標簽。隻有把握學生學習由具體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由現象到本質的認知發展特點,注重講故事與講道理相結合、生動案例與抽象概念相結合,才能引導青少年學生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並把這種認識融入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之中,體現在“強國有我”的行動中。

  培根鑄魂、啟智增慧,是課程教材的題中之義。培“根”就是要打好中國底色,鑄“魂”就是要植入紅色基因。當前,重大主題教育的“責任書”已經明確,“路線圖”十分清晰,各級黨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應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盡快部署學校在課程教材、教育教學等育人環節全方位落實,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