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深入推進政法隊伍自我革命

2021年09月0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干事創業,關鍵在人。實現宏偉目標,需要一支高素質的政法隊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大決策部署。

今年2月底至6月底,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在市縣兩級集中開展,各地各有關部門聞令而動,掀起一場聲勢浩大、力度空前的政法隊伍自我革命,取得豐碩成果。

明確責任體系,多方齊抓共管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涉及政治生態淨化、隊伍建設等多方面工作,構建起了條塊結合、上下聯動、左右協同、齊抓共管的責任體系。

省市縣三級黨委承擔主體責任。各省(區、市)黨委書記擔任領導小組組長,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專題研究部署,及時解決重大問題﹔地方各級黨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單位承擔直接責任,主動檢視自身問題,自覺接受各方監督﹔紀委監委、組織、宣傳等部門承擔協同責任。各級紀委監委充分發揮專責機關作用,建立線索移交、案件督辦、信息通報等工作機制,集中力量加大線索查辦力度。通過緊緊抓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形成了各方密切配合、同向發力的工作格局。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派出16個中央督導組,通過座談交流、下沉督導、抽查核查等方式,全程駐點指導。各省(區、市)層面則組建省級指導組、司法監獄指導組,受理群眾舉報,直接指導政法單位開展教育整頓。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實行開門整頓,聽民聲、集眾智。截至6月8日,各級政法機關舉行開放日活動5萬余場次,邀請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基層群眾等召開座談會8萬多場次,征集群眾意見建議70余萬條。把群眾反映當作開展教育整頓的“意見庫”,當作檢驗工作效果的“成績表”。

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誠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隊伍的政治靈魂。各地各相關部門深入推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確保廣大政法干警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誠。

開展政治教育,根本任務是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各地通過市縣委書記講黨課、政治輪訓、理論專題講座等形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讓廣大政法干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和訓詞精神,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前段時間,湖南省婁底市婁星區司法局黨員干部來到“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汝城縣,現場聆聽紅色故事。紅軍戰士將自己被子剪下一半留給群眾的事跡,讓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年代我黨我軍與群眾之間的魚水深情,更加堅定了守牢初心、司法為民的信念。

見賢思齊。政法機關選樹了一批先進典型,用英模氣概激勵警心。在“黨旗頌 忠誠頌”河南政法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上,柘城縣人民法院大仵人民法庭庭長賀德威聽了英模事跡,十分感動,他說:“我一定向英模學習,守初心、擔使命,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見不賢而自省。各地政法機關通過組織旁聽庭審、開設實景課堂等形式,教育廣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制作警示教育片《寬嚴》,讓涉案民警現身說法,產生了顯著的警示效果。“播放當天,就有多名民警主動向組織說明問題,切實激發了民警自查自糾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廣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市紀委監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組長龍康生說。

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

清除害群之馬,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必須啃下的“硬骨頭”。這次教育整頓適用“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對主動交代問題的干警,在依紀依法的前提下兌現從寬政策。各地細化完善政策實施細則,明確從寬處理幅度、具體操作流程,既不隨意降格,也不隨意加碼。

以“自查從寬”引導,還要以“被查從嚴”倒逼。各地暢通舉報渠道,廣泛收集線索,認真核查。對一批重大違紀違法線索,實行挂牌督辦。教育整頓與掃黑除惡斗爭有效銜接,對一些“見黑不見傘”的涉黑涉惡案件進行倒查,深挖徹查“漏網之魚”。

強大的思想發動配合精准的寬嚴政策,使許多存在問題的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動交代問題。根據違紀違法行為的性質、情節、后果和影響,綜合運用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精准恰當作出處理,實現處理一人、警示一片。

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影響執法司法公信力的一些頑瘴痼疾,各地政法機關堅持問題導向、強化靶向施策,推動整治工作走深走實。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浙江省檢察機關、海南省公安機關將防止干預司法 “三個規定”執行情況納入黨風廉政責任制考核。四川省出台《關於建立檢律協作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的意見》,推動構建良性互動的檢律協作關系。

各地政法隊伍還緊緊圍繞內部問題多發、高發、頻發的重點領域、重要崗位,健全正風肅紀長效機制、政法干部交流輪崗機制等。一名新近輪崗的公安局副局長坦言:“從警20年,生活圈朋友圈都在一個地方,難免會受干擾。通過輪崗,這種困擾解除了,干工作更加安心。”

“減存量”與“控增量”齊抓,猛藥治疴與抓源治本貫通,一批長期制約公正執法司法的深層次問題得到有效整治,執法司法公信力得到明顯提升。

加強成果轉化,為民辦好實事

各地政法系統將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果,立足主責主業,深入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強化民生領域執法,改進政法公共服務,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好,這裡是太原交警,我們看到您的車輛當前在××路段違法停車,請您挂斷電話后馬上駛離,注意安全。”

“好的,謝謝,我馬上駛離,今后一定注意。”

在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指揮大廳,記者聽到了民警與車主間的一段通話。太原交警支隊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交通管理“以罰代管”問題,開通交通違法教育提醒熱線,提醒違停車主盡快駛離,如屢次提醒后車主仍不駛離,再依法進行處罰。“大多數車主都會及時駛離,幾乎每位車主都會表示感謝。”值班民警說。

廣東省廣州市檢察院開展窨井蓋和無障礙設施建設等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守護人民群眾“腳底下的安全”。通過專項監督,推動有關部門整治“問題窨井蓋”3000余個,整治侵佔盲道問題300余宗。

江西省景德鎮市法院積極探索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將爭議較小的工傷糾紛、債務糾紛、房地產糾紛等納入調解范圍,通過立案登記前委派調解、登記后委托調解、庭前邀請調解及庭外和解等,大大減輕了群眾訴訟成本,有效節約司法資源。

海南省儋州市司法局積極履行人民調解工作職能,提升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2021年上半年,組織各級調解機構開展集中性排查5次,排查出各類矛盾糾紛340宗,調處340宗,調處率100%﹔調處成功330宗,成功率97%。

據了解,在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出台便民利民舉措8萬余項,政法隊伍履職盡責能力有了大幅提高,得到群眾廣泛好評。

當前,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已正式啟動,廣大政法干警表示,將堅持和發展好第一批教育整頓經驗,確保政法隊伍自我革命繼續走深走實,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本報記者沈童睿、賀林平、張文、鄭洋洋、畢京津、王雲娜、李蕊)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07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