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人民時評:新國標助力包裝“綠”起來

林麗鸝
2021年09月09日1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食品和化妝品新國標的發布,有利於引導綠色生產和消費,也有利於實現有效監管

  中秋臨近,月餅熱銷。近年來,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氛圍下,月餅豪華包裝、鋪張浪費現象少了很多,但夯實治理成果、根治過度包裝還需進一步下功夫。近期,新修訂的《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妝品》強制性國家標准發布,有望進一步從源頭上杜絕類似過度包裝的問題,助力綠色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意節約環保,杜絕過度包裝,避免浪費和污染環境”“綠色發展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研究表明,我國包裝廢棄物約佔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目前市場上部分食品和化妝品還存在包裝層數過多、空隙率過大、成本過高等問題。此次發布的新國標與時俱進,進一步提高了標准的適用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規范了31類食品、16類化妝品的包裝要求,增加了外包裝體積檢測、判定規則和不同商品的必要空間系數。食品和化妝品新國標的發布,有利於引導綠色生產和消費,也有利於實現有效監管。

  企業是標准實施的主體,新國標有利於引導綠色生產。為避免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造成影響,以及產生新的浪費,新國標的實施為企業和市場設置了兩年過渡期,在2023年9月1日前,相關企業有充足的時間消納庫存、合規設計、調整生產。對此,企業向綠色生產轉型,理應趕早不趕晚。相關企業應切實提高對綠色發展的認識,主動作為,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盡早貫標、用標和達標,向市場供給更高質量、更加綠色環保低碳的產品,爭取在綠色消費的新趨勢中贏得市場先機。

  培育綠色生活方式要靠群眾自覺,新國標有利於引導綠色消費。近年來,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漸成為社會新風尚。食品和化妝品與群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新國標極大地簡化了對這兩大類商品過度包裝的判定方法,消費者一般可以通過一看包裝材質,二問包裝層數,三算外包裝體積,初步判定是否存在過度包裝問題。新國標的發布,有助於消費者自覺踐行綠色消費理念,積極選購綠色環保低碳的產品。

  新國標也有利於實現有效監管。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提出,生產經營者應當遵守限制商品過度包裝的強制性標准,避免過度包裝。該法首次明確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的義務性規定。此次頒布的新國標,增強了監管部門執法的可操作性。比如新國標修改了包裝空隙率限量要求及計算方法,過去商家將初始包裝體積做大,或增加其他商品等逃避監管的做法再也行不通了。同時,有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作為上位法,也會大大強化新國標的實施,增強監管效力。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對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限制商品過度包裝,一方面通過增加綠色供給,引領綠色消費,另一方面通過生活方式綠色革命,倒逼生產方式綠色轉型。供給與消費形成良性互動,使資源、生產、消費等要素相匹配相適應,必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統一、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