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工商銀行積極服務中非經貿博覽會

2021年09月09日21:2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9月9日電 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將於9月26日至28日在長沙舉辦。作為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的首要舉措,博覽會由商務部與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永久落戶湖南長沙,每兩年舉辦一屆。中國工商銀行將與南非標准銀行共同承辦博覽會期間唯一金融論壇“中非金融合作對話會”,旨在探討后疫情時代金融支持中非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新思路,積極服務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匯集中非智慧,共建賦能之橋

本次中非金融合作對話會將聚焦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疫情疊加的宏大背景,從全面服務“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出發,深入剖析中非經貿與金融合作痛點與趨勢,碰撞各方觀點,匯集各方智慧,提出中非金融合作的破局之道。

活動分為主旨發言、專題座談和項目簽約三個環節,目前已有中非政府、中央銀行、金融機構、商會和企業代表等共計300余人報名參會,涉及80余家中非企業,以及多位非洲駐華大使和參贊。嘉賓將圍繞“中非金融合作新思路與新方向”和“中非跨境人民幣合作及展望”兩項議題展開討論,以金融合作為中非經貿合作搭建賦能之橋。活動中將進行多項中非合作協議的簽署,同時,中國工商銀行還將聯合“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成員行發布中非合作高質量發展相關倡議。

為將活動辦出特色、辦出成效,中國工商銀行全力推進各項籌備工作,有序開展嘉賓邀請、會務安排和展位設計,同時發揮金融科技領先優勢,通過自主研發的“環球撮合薈”平台搭建線上渠道,確保受疫情影響無法親臨現場的非洲嘉賓實時參與交流。

搭建對接平台,構筑經貿紐帶

中國工商銀行作為博覽會金融服務戰略合作伙伴,自2019年首屆博覽會以來不斷提升金融服務水平,聯合戰略持股的南非標准銀行舉辦了中非經貿合作磋商會、供需對接會等多場中非經貿活動,促成意向合作金額近9億美元。

2019年首屆博覽會期間,中國工商銀行成功牽頭承辦第一屆中非經貿合作磋商會,這也是博覽會平台下的唯一磋商機制,超過350家機構的800位中非企業和政府代表參會,現場達成合作意向42個,其中現場簽約29個,合作成果豐碩。2020年,為克服疫情挑戰,促進中非合作穿越周期、繼續向前,中國工商銀行依托工銀“環球撮合薈”平台,舉辦中非經貿合作線上磋商會,來自10大行業的180余家中非政府、企業和商協會機構參會,並直接達成合作意向36個。今年8月,中國工商銀行與湖南省商務廳、標准銀行集團共同主辦中非經貿供需線上對接會,這也是本屆博覽會最大規模的中非線上撮合活動。活動期間,11個國家共計300余位中非企業代表累計參加了287輪次磋商,達成初步合作意向88個,意向合作金額近5000萬美元。

提供綜合服務,打造優質品牌

中國工商銀行高度重視中非經貿合作。2008年,中國工商銀行收購標准銀行集團20%的股權,實現中非最大商業銀行的戰略對接,間接覆蓋非洲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兩行攜手13年來,形成了“國際市場+區域特色”“中資客戶+本地客戶”“項目融資+落地服務”等特色服務組合,為中非客戶提供了全方位金融支持。

截至目前,中國工商銀行已在近30個非洲國家開展合作,支持各類項目超過100個,助力非洲工業現代化和經濟可持續發展。除了為中非合作項目提供融資支持外,中國工商銀行還充分發揮自身國際化經營優勢,為非洲國家提供現代化綜合金融服務,協助非洲國家通過國際資本市場拓寬融資渠道,提供投融資咨詢等服務。

疫情以來,中國工商銀行開展“春融”行動,為企業提供專項融資規模和本外幣跨境金融服務,積極支持中非貿易等全球產業鏈穩定運轉。去年,中國工商銀行還在湖南設立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打造集政策研究、產品創新、跨境人民幣清算、投融資、交易銀行、大零售、信息服務、跨境人民幣培訓等八大功能於一體的對非金融服務旗艦。博覽會期間,中國工商銀行還將發揮“一點接入、全球響應”服務優勢,為客戶提供跨境結算、本外幣一體化賬戶、利率匯率避險產品等一攬子配套金融服務。(唐海萍)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